听·见小康(91) | 45岁起从全职妈妈再转型,她成为大学生眼中“最好学”的宿管阿姨
2021/07/19 20:06  新华报业网  

  她,是同学们的“最知心”朋友,被称为“最好学”宿管阿姨。前不久,学生们把她的故事拍成了纪录片,她很快就成为了“网红”。在这个拥有无限机会的时代,从全职妈妈到宿管阿姨,她通过努力,让自己的人生变得精彩而不同,也温暖了离家同学们的心。

  日常生活之中,家长里短之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在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里,每一个不断努力成就自己的人都了不起!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听·见”她的故事。(请听文章开头音频↑↑)

  口述| 顾敏

  大学,是48岁的顾敏梦想开始的地方。3年前,人到中年的顾敏做出了一个重大的选择:从全职妈妈“转型”成为宿管阿姨。今年是她当大学宿管阿姨的第3年,也是在学校“蹭课”的第2年。不知不觉间,她已在工作之余上了数十节课。谈及这段经历,顾敏仍记忆犹新:

  顾敏:我以前在一个机械厂做工,孩子11个月的时候我就下岗了,当时孩子确实也没人带,我就做全职(妈妈)了,陪孩子上学。直到她高二的时候,孩子青春期了,学业压力很大,我也很焦虑,母女之间关系也就开始紧张了,我总感觉是哪个方面出了问题,就想对外寻求帮助。也是机缘巧合,我去上了当地一个蛮有名的心理学老师的课。上了心理课以后,我就有点“醒悟”了:一切的问题都在自身,自己改变了,你眼里看到的家庭关系也会有很大的改观。

  (当时)孩子马上要上大学了,我不能做全职(妈妈)了,我也要寻求我的一个社会价值,所以我想去工作。我觉得老师是一个很崇高的职业,当时权衡自己的能力,我虽然当不成老师,(却)可以去大学做“宿管”,跟孩子也是一个交流的途径,也能帮我学到知识。正好(当时)在上心理沙龙的时候认识了南艺的一个心理学老师,他帮我介绍到南艺去做了“宿管”。

  顾敏

  真正接触到宿管阿姨这个群体后,顾敏觉得这个职业跟她以前想象的完全不同:

  顾敏:没去之前,我可能跟社会上大部分人的想法一样:阿姨在字面上理解就是保姆,文化层次不是太高,都是退完休之后重新找的一份工作。但是我去了以后发现,宿管阿姨普遍年轻化,最年轻的是(19)77年。阿姨的素质还是蛮高的,至少要高中,大专的、本科也会有。宿管阿姨了解现在大学生的状态,所以跟孩子更能打成一片。

  顾敏在公寓(受访人提供)

  入夜,顾敏行色匆匆。学校的纪录片公选课马上就要开始,背着双肩包的她步履不停。下了课,顾敏走出教室,室外灯光璀璨,她抬起头,看到了月亮……进入大学校园之后,顾敏逐渐发现了自己内心的愿望,其实还是继续学习,继续读书。

  顾敏:我(19)93年高考失利,然后是通过江苏省自学考试取得了大学文凭,但并没有真正在大学里上过课。当了“宿管”以后,跟孩子们的交流越来越深,在他们的推荐下,我就去上了一些课程。刚开始上了一些,现在就是越上越多。上了《纪录片赏析》《大学语文》《当代艺术(思潮)》……我还想下学期上《文物修复》这一类的(课程)。觉得有上不完的课,干不完的事儿。

  顾敏收到同学们送的礼物(受访人提供)

  做宿管阿姨,做一休二,24小时值班。为了学习更多的课程,顾敏抓紧一切时间,哪怕睡眠不足,她仍旧不愿放弃学习的机会。令顾敏倍感庆幸的,是大学校园的开放和包容。学的课程多了,知识面更广了,顾敏感到,她与孩子们的距离更近了。顾敏在思考,作为一名宿管阿姨,她还能做些什么。她试图融入到学生中间,体会他们的所思所想。她利用所学,与宿舍同学交流,每日写心得,为他们做心理疏导,温暖了一颗颗离家的心。

  顾敏:有一天下午,我记得大概是快要英语四六级考试了,就看到公寓里有一个孩子,他的英语基础本来就不是太好。当时匆匆聊了几句,觉得他有些烦躁与泄气,决定找他深谈一次,毕竟离考试只剩不到二十天的时间,正好那晚我值班。我们差不多从23:30聊到凌晨1:20,在交谈的过程中主题很快从“考前辅导”发散到其它方面,他通过给我看他妈妈的朋友圈让我初步了解了他的家庭,我知道这是进一步信任的表现。大概凌晨3:30的时候,公寓两拨熊孩子回来。一会儿一拨下来说好贵的眼镜找不到了,出去一通找;一会儿又一拨下来说两部手机找不到了,出去一通找。好不容易都上楼去了,留下一个就是不走,坐吧台上喋喋不休,各种委屈。我知道这个孩子他现在需要一个发泄的渠道,他也并不是需要我帮他解决什么问题,那我就静静地听,时间一下子就快到凌晨5点了。有人说我是“深夜解忧”,但我觉得这就是共情。这些孩子长时间地远离父母,更需要我们去倾听,去谅解。在我的下班(次)上,我就对这两拨孩子进行了回访。在实践过程中,我发现事后的回访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效果很好。

  顾敏与公寓同学在一起(受访人提供)

  “阿姨,我想你了”“阿姨多休息”“阿姨,我到火车站了”……孩子们逐渐增多的留言,让顾敏感到欣慰。除了面聊,顾敏还喜欢“每日一记”:

  顾敏:为了更好地跟学生交流,我每天会把我看的书,我看的电影,或者我思想上的一个变化,通过朋友圈发出来,这个过程持续也快有3年了。刚开始,我的想法是,作为一个长辈或一个老师去跟他们交流,但我后来发现,年轻人的思想很成熟,他们也会带动我去学习更多的东西,比如他们会给我推荐书籍啊、电影啊,慢慢地我们走向了一个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的状态。

  顾敏与公寓同学(受访人提供)

  就这样,顾敏和同事们用自己的行动,不断拓展着“宿管阿姨”的身份内涵。7月初,她的故事被同学们拍成了纪录片,顾敏也因此成为“网红”。对此,45岁从全职妈妈转型而来的她很是感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实现梦想、共享出彩机会。“感谢这个拥有无限机会的时代,感谢给我无限温暖的同学们!”在课堂上,顾敏曾被邀请分享所思所感,她的上述发言让教室里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最后,她说:

  “做我自己,向你们年轻人学习,谢谢!”

  顾敏的小康心愿:

  跟越来越多的孩子一起交流,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你也想说说自己的小康故事?

  别着急,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分享

  联系邮箱

  xinhuabaoye1234@163.com

  栏目热线

  025-58681634

  说出你我的故事

  听见小康的声音

  总指导:双传学 顾雷鸣

  总策划:李扬 高坡

  监制:任松筠 田梅

  统筹:高伟 朱威 韦伟

  记者:朱威

  音频剪辑:刘畅方达

  视频拍摄:王瑞枫

  视频剪辑:刘畅方达

  配音:董双

  检校:金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