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南京溧水无想寺社区发展绿色生态休闲农业成网红村
2020/07/08 12:22  南京日报  

  溧水无想寺社区发展绿色生态休闲农业成网红村

  青山为底色 “无想”绘桃源

  游客在水乡农家乐体验田园生活,感受无想寺社区脱贫后的乡村风情。 南报融媒体记者 孙中元摄

  仲夏时节,驱车前往溧水区洪蓝街道无想寺社区,下了宁宣高速天生桥出口,一路向南,村道旁,翠绿的茶垄随着地势起伏连绵,路过郭兴庄园,园子里粉黛乱子草绿意正浓。不到五分钟,一座秀美的村落便呈现在眼前。村庄道路平坦,绿树成荫,白墙黛瓦,错落有致。4年前,无想寺社区还是偏僻落后的“市级经济欠发达村”,经过借景生财、景点联动发展,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一跃蝶变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连片景点联动,成就“无想”田园

  无想寺社区位于无想山南,是溧水重点打造的旅游片区之一,这里北靠无想寺水库,南邻傅家边草莓园,社区郭兴庄园综合体也是知名的“网红打卡点”,秋天粉黛乱子草吸引无数游客。

  走进无想寺社区的“网红村”张塘角自然村,路边的湖面倒映着蓝天白云下的张塘角。随着近几年建设“美丽乡村”,原本“杂乱脏”的张塘角变身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圆木竹条做成的围栏,几盆鲜花加以点缀,各式各样生动活泼的墙绘,移步换景,村民们在树荫下三三两两地拉着家常,怡然自得。“城里有房子也不想去,这里环境更好,旅游的人也多。”村民王先生带着孙子在村口玩耍,惬意地告诉记者。

  每年溧水在傅家边隆重举办“草莓节”“梅花节”,这为距离傅家边几分钟路程的张塘角带来辐射效应,旅游旺季时,村民们将自己种植的新鲜蔬菜水果带到各个“网红景点”出售,收入可观。另外,“溧水山地半程马拉松赛”“溧水自行车赛”路线从张塘角入口处这条路经过,多户居民现已利用自家房屋紧靠旅游线路的地理位置优势,开办农家乐、民宿等。

  “紧靠溧水著名旅游景点,为社区带来诸多发展优势。”无想寺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晖表示,下一步,社区还将引进共享单车,形成以张塘角为中心,无想寺水库下红枫长廊、傅家边草莓园、郭兴庄园、石岗无垠项目为外径的一小时范围片区联动,带动张塘角村餐饮服务,丰富美丽乡村旅游内涵。

  巧用旅游资源,开起网红农家乐

  走进村里最大的农家乐,位于无想寺社区张塘角村的“水香农家乐”令人眼前一亮,错落有致的院子里,紫萝藤、葡萄藤长廊绿意葱葱,一串串青翠的小葡萄挂满枝头,休闲桌椅等一应俱全。走上楼梯,还有露天餐厅,乡村美景尽收眼底。

  厨房里,走地鸡、野生鱼虾等“土菜”琳琅满目,最受欢迎的就是铁锅炖大鱼、红烧土鸡等农家菜。“每个节假日客流都爆满。”农家乐老板周跃凤告诉记者,碰上“草莓节”“梅花节”,农家乐更是一桌难求。在今年的“五一”假期,“水香农家乐”营业额近10万元,最多一天达到2.7万元,全年超百万元。

  “水香农家乐”从2017年营业,当初只有2个包厢和一个大厅,到现在有10个包厢、3个大厅,可同时容纳四五百人,成为当地最大的农家乐。周跃凤看准了未来前景,决定加大投资力度,扩大农家乐规模,增加民宿业务,目前正在筹办“九间堂”民宿,预计9月运营。

  统计显示,目前整个无想寺社区已经聚集了8家农家乐,并正在筹划打造一批精品民宿,深挖旅游内涵,带动村民就业。

  延长辐射效应,办起“开心农场”

  曾经的“开心农场”游戏风靡一时,让许多人沉迷其中,体验自己种植自己收获的乐趣。为了充分利用丰富的旅游资源,去年张塘角村投资500万元,开展了现实版的“开心农场”。

  走进无想寺社区“开心农场”,一块块田地种上西红柿、茄子等时令蔬菜,8间木制小屋伫立田间。“这些地留给租客种植蔬果,让游客体验四季采摘新鲜果蔬的乐趣。”无想寺社区居民委员会委员万荣介绍,农场30亩菜地划分成300块小田,供游客们租赁。

  “开心农场”主要以蔬菜和果树种植为主,并配以休闲广场、景观亭、景观长廊等,还可以开展大型亲子活动、果蔬采摘、游园会、篝火晚会、野营露宿等各种休闲旅游活动。

  采访中,张晖还透露,7月1日,社区刚刚与溧水区洪蓝街道中心幼儿园签署结对共建协议,双方将以开心农场为基地,让幼儿参与种植、养护、采摘等农事劳作活动。

  在“开心农场”的一片田垄上,村民们正在田间地头锄草,“有了‘开心农场’,不用出门就可以在家门口打工,每年收入也有两三万。”村民说。据悉,“开心农场”共带动了12名当地村民就业。

  “开心农场”是无想寺社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的缩影。记者了解到,旅游资源丰富的无想寺社区还发展了千亩茶园、千亩海棠园等一批精品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已经形成了集茶场种植、鲜叶收购、加工、销售等服务于一体,年销售突破800万元。得益于“旅游+”特色产业,无想寺社区居民正阔步迈上小康路。

  南报融媒体记者 汤姣姣

  通讯员后春景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