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带领更多盲友,和我一起奔小康”
2020/08/04 19:07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以前,觉得只要自己找份工作,有钱赚,就是小康;现在,希望能把门市做大,能够帮到更多和我一样的残疾人就业,帮助他们提高收入,才是小康。”7月22日,在省级残疾人扶贫创业示范基地,盐城天康盲人按摩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权告诉记者。过去的他,为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吃尽了苦头;现在的他,努力为68名员工提供着生活保障。“每周,除为客人按摩,我还要去各个店走走,了解一下情况。”

  “我们不得不拼一把。”叶权出生在滨海县界牌镇双居村,家里兄弟姐妹四个,他排行老三,因为遗传,他与哥哥都患有先天性视网膜脱落症。2000年5月,经镇残联介绍,叶权参加了盐城市、县残联举办的“手牵手”盲人按摩培训班。“那时候真苦,日子过得相当艰辛。”回想起自己当学徒的经历,叶权不禁感叹,为了给家里补贴家用,过上好日子,他一心想把手艺学好,手指肿胀通红已是常态,除了日常培训外,他还会到公园,给老年人推拿,缓解病痛,当作课后练习。通过勤劳努力,叶权技艺逐渐精湛,这也为他日后创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那时候很难找工作。”即便有着精湛的技艺,但由于当时的人们保健意识不强,推拿始终是“冷门”行业,叶权四处碰壁。2005年,叶权的父亲因肝病去世,家里负债累累。在各方的支持以及亲朋好友的鼓励下,当年10月18日,叶权在滨海县城租了一间50多平方米的门面开盲人按摩店,10张床位,还招了一位相识的师傅来做帮手,就此开启自己的创业之路。

  “我在店里既是老板、又是厨师,还要兼顾保洁和收银,什么都自己来。”叶权叹了口气,创业很难。因为刚开业没有客源,店里每个月营业额就一两千元,即便如此,他也从不拖欠员工工资。

  守株待兔不是办法,主动出击才是出路。“只要你进门,我们就用技术让你愿意留下来。”为了招揽客源,叶权提供免费推拿体验,就这样持续了一年多,他的小店终于有了固定客源,营业额也从亏损状态变为保本状态。“生意好转,我就租了一间小民房,离店远些,但月租只有100多元,便宜。”

  因为第一家店生意向好,他趁热打铁,2008年底,他开了第二个店并配齐了员工。那一年,金融危机爆发,见到他的人都说:“现在好多行业都关门了,你还敢开店。”在质疑声中,叶权咬了咬牙硬是挺了过来。

  “累肯定是累,但也都挺过来了,忙一点反而更精神。”叶权表示,当生意好的时候,自己一天要为十几位客人推拿,但有时候体能会跟不上。“两年是个缓冲期,新店过了两年生意会好转。”叶权已经找出规律。

  事业走上正轨,叶权带着家人们过上了好日子;公司不断扩大,叶权为盲友们提供着生活保障。“我现在责任很大,不单要把每家店经营好,更要让师傅收入有保障。”现在店里的推拿师傅,百分之八十都是叶权一手带出来的弟子,公司每年都要为近100名盲人传授推拿按摩技艺,并为这些学员提供就业指导服务。

  “以前,我在家无所事事,就容易烦躁;现在,有了工作,有事做,觉得自己有价值,心情就开朗了起来。”52岁的何广文是天康的员工,1997年视网膜脱落,靠打散工干粗活赚取每月2000元的薪水,2015年,零基础的他由滨海县残联介绍来此学习,他跟着叶权从滨海来到盐城,如今,每月可赚至少4000元。

  经过十几年的踏实发展,从原来50平方米的小店铺升级到如今拥有5家门面的的天康盲人按摩有限公司,叶权在这条路上磕磕绊绊,却不孤独,按照他的话来说“一路上我都有贵人扶持,所以我也要帮助其他跟我一样的人,让更多盲友和我一起奔小康。”

  交汇点记者 华钰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