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3):注意咳嗽礼仪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公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对防控措施进行了调整,对《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也做了相应的修订。最新版行为准则共有12条,包括勤洗手、科学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少聚集、文明用餐、遵守1米线、常通风、做好清洁消毒、保持厕所卫生、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方面,倡导公众将防疫基本行为准则作为一种社会文明风尚和健康生活方式,持久地坚持下去、推广开来。

  今天一起来了解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之三:注意咳嗽礼仪。疫情防控不松懈,咳嗽礼仪要牢记,给自己、他人多一份健康保障。

  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无纸巾时用手肘代替,注意纸巾不要乱丢。

  ○当咳嗽或打喷嚏时,尽量避开人群,用纸巾遮掩口鼻,防止唾液飞溅。

  ○如果来不及准备纸巾,可弯曲手肘,用手肘处的衣物遮掩口鼻。避免用双手直接遮掩口鼻,因为这会让双手沾染上病菌,也会将病菌传染给别人。

  ○使用后的纸巾不要随便乱扔,要丢到垃圾桶里。

  ○咳嗽或打喷嚏后要立即清洗双手或使用免洗消毒液进行手消毒。

  ○如果患有呼吸道疾病,外出时要佩戴口罩,同时与他人保持至少1米以上距离。

  ○错误1:没有捂住口鼻,直接让飞沫喷在空气中

  若没有捂住口鼻,直接咳嗽或打喷嚏,带有病原微生物的飞沫向四周散播,将直接影响并危害他人健康。

  ○错误2:用手直接捂住口鼻

  痰液或唾液中的病原微生物能够在皮肤表面存活数小时,若没有及时洗手,这些病原微生物将通过握手、按电梯、接触物品、开车门等方式迅速传播出去。如果没有及时洗手,直接接触口眼鼻,也容易引发感染。

  ○错误3:堵住口鼻忍住不打

  如果想要咳嗽或打喷嚏,却用手捏住鼻子、堵住嘴巴,或捂住口鼻强忍住,呼吸道的气流得不到缓解,遭殃的是耳道鼓膜、呼吸道、咽喉,甚至可能导致鼓膜穿孔、听觉丧失、头部血管损伤等严重后果。

  ○出门戴口罩,遮住口鼻

  外出需佩戴口罩,在公共场所与他人保持至少1米以上距离。

  ○及时就诊,尽早治疗

  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应及时按规范程序就诊,并主动告知近期活动轨迹。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戴口罩时咳嗽或打喷嚏,怎么办?

  戴口罩时咳嗽或打喷嚏,口罩被分泌物打湿或弄脏,防护性能会降低,需及时更换。

  ○咳嗽或打喷嚏后怎么做?

  咳嗽或打喷嚏后要立即清洗双手或使用免洗消毒液进行手消毒,防止病原微生物传播、残留。同时,我们也应注意日常生活细节,与人谈话时保持一定距离,说话声音不要过大,避免口沫四溅。

  请点击“江苏健康家庭网”,科普宣传品资源库可免费下载健康宣传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