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8):做好清洁消毒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公布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对防控措施进行了调整,对《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也做了相应的修订。最新版行为准则共有12条,包括勤洗手、科学戴口罩、注意咳嗽礼仪、少聚集、文明用餐、遵守一米线、常通风、做好清洁消毒、保持厕所卫生、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方面,倡导公众将防疫基本行为准则作为一种社会文明风尚和健康生活方式,持久地坚持下去、推广开来。

  今天一起来了解公民防疫基本行为准则之八:做好清洁消毒。做好居家消毒,家庭环境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

  日常保持房间整洁。处理进口冷冻食品的炊具和台面,病人及访客使用的物品和餐饮具,要及时做好清洁消毒。收取快递时,用75%的酒精或含氯消毒剂等擦拭或喷洒快递外包装,拆封后及时丢弃外包装,并做好手卫生。空调使用前,要对空调壁挂机过滤网、蒸发器表面、进出风口进行清洗和消毒。

  ●保持双手清洁

  居家生活注意保持手卫生,餐前便后、外出归来时、接触宠物后、咳嗽打喷嚏后或接触其他不洁物品后,都需要进行手部清洁,用洗手液或洗手皂在流水下洗手,洗手时间不少于20秒。

  免洗手消毒液含有杀菌成分(以醇类为主),有一定的消毒效果。但消毒成分往往具有一定的刺激性,有可能造成皮肤过敏反应。

  ●常打扫、勤通风

  每天清洁家居,保持居家环境整洁干净,彻底清除卫生死角。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

  ●对家用物品做好清洁最重要,必要时再进行消毒。

  ●消毒的方法有很多种,比如餐饮具可采用物理消毒,煮沸10分钟,一定要将餐饮具全部浸没在沸水里;也可用微波炉消毒;有家用消毒柜的,按照说明书使用。如果使用含氯类消毒剂,比如使用84消毒液之后,一定要用清水冲洗干净。餐饮具清洗消毒后,存放时要注意保持干燥。

  ●化学消毒剂对人体有一定的刺激性,对物品有一定腐蚀性,使用时要做好个人防护。化学消毒剂多属易燃、易爆物品,存放的时候应注意安全,把消毒剂放在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

  ●每次购买消毒剂不宜过多。存放消毒剂的容器必须有封闭盖子,单瓶包装不宜超过500毫升。

  ●多数家用消毒剂需要稀释后才可以使用,应严格按产品说明书配制,建议按需配制,现配现用。配制、使用消毒剂的过程中,最好佩戴口罩,使用橡胶手套,注意避开口鼻,避免撒漏喷溅到衣服上。

  ●酒精是易燃易爆物品,一定要注意安全。不可将酒精用于大面积喷洒、环境物表消毒。

  ●不建议使用酒精对衣物喷洒消毒,如果遇到明火或静电,可能发生燃烧。

  ●要谨慎储存酒精,远离火源,不要放置在儿童易于触及的场所。

  ●在使用酒精消毒时需要保证通风,并且需远离高温物体,千万不能与明火接触。

  ●在使用酒精前要清理周边易燃可燃物,勿在空气中直接喷洒使用。

  ●居家清洁卫生需要每天消毒吗?

  家庭环境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要及时清理室内垃圾,保持室内环境整洁。温度和空气环境适宜时,尽量采用自然通风。

  接触频率较高的门把手、手机、钥匙、儿童玩具等表面可使用75%酒精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不合理的消毒方式不仅起不到杀灭病毒的作用,反而可能对身体或环境造成伤害。

  ●不同类型消毒剂可以混用吗?

  两种及以上消毒剂混合使用,极易产生化学反应,可能造成伤害。比如,84消毒液与洁厕剂混合,会产生有毒气体,刺激人体咽喉、呼吸道和肺部而引发中毒。

  审稿专家:

  吴晓松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媒介生物防制所副所长

    请点击“江苏健康家庭网”,科普宣传品资源库可免费下载健康宣传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