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多病共防,筑牢健康防线

  当前,全国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点多、面广、传播链条复杂。秋冬季也是呼吸道传染病等疾病的高发季,为防范与新冠肺炎叠加流行的风险,更要提高警惕,做好防护不松懈,注意多病共防,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持续做好个人防护

  *勤洗手,公共场所戴口罩。一旦有发热等呼吸道症状,出门就医更要全程佩戴口罩。

  *遵守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或肘袖遮挡。用过的纸巾及时扔到垃圾桶里。

  *注意清洁卫生,保持环境整洁,经常通风消毒。

  *尽量少带孩子去商场、超市等空气流通不畅、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

  *在公共场所排队购物时保持一米社交距离。

  *实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

  *保持健康的心态,多吃蔬菜、水果,经常运动,提高免疫力。

  这样预防流感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

  一些抗流感病毒的药物可以作为早期紧急预防药物使用,但不能替代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

  做好日常防护

  勤洗手。餐前,便前便后,擤鼻涕、打喷嚏后,揉眼睛前,外出回家、到校后,去医院后,外出接触公共物品后,接触动物、垃圾后都要及时洗手。

  常通风。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环境的卫生清洁和空气流通。每天室内开窗通风至少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注意防寒保暖,在开窗通风过程中不要着凉。不带孩子去商场、超市等空气流通不畅、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

  多锻炼。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物,避免着凉。平衡膳食、多饮水,保障睡眠,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坚持体育锻炼,增强机体免疫力和抵抗力。

  讲卫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要用纸巾遮掩,用过的纸巾不要随地乱扔,不随地吐痰;避免与他人共用水杯、餐具、毛巾等物品;不与可疑患者接触,避免交叉感染。养成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的文明用餐习惯。人与人之间保持一米社交距离。多喝白开水,不喝生水,尽量少喝饮料。保证足够的营养,合理饮食,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和热熟食品,增加机体免疫力。

  这样预防禽流感

  *尽量少接触野禽、活禽及宰杀活禽时污染的环境。

  *饲养家禽时保持卫生。

  *不采购、烹饪、食用来源不明的禽类或病死禽。

  *不购买、宰杀活禽,建议购买、烹饪冰鲜禽、冷冻禽。

  *处理禽类时注意个人防护,佩戴口罩、手套,并尽快清洗双手。

  *注意生熟分开,禽类要彻底煮熟后食用。

  这样预防诺如病毒感染

  讲卫生。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不吃生冷变质的食物,彻底清洗生食的水果、蔬菜,海鲜类食品一定要彻底煮熟煮透后再食用。注意饮用水卫生,不喝生水。

  勤洗手。用肥皂和流水至少冲洗20秒。儿童是感染的高发人群,家长应培养孩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需要注意的是,酒精类消毒剂对诺如病毒没有杀灭作用。

  常消毒。对于被污染的环境表面、衣物等应及时用含氯消毒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规范清理消毒。学校等容易出现暴发疫情的单位要常备这些消毒剂,并对保健老师、班主任开展相关知识培训。

  这样预防轮状病毒感染性腹泻

  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是一种有效预防轮状病毒严重腹泻的方法,推荐宝宝从6周龄开始尽早接种轮状病毒疫苗。

  母乳喂养。提倡母乳喂养。

  讲卫生。平时照顾人员勤洗手,并引导宝宝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家长和学校这样防范

  及早就医。家长注意关注孩子身体状况。如发现发热、出疹、头痛、乏力、腮腺肿痛、呕吐、腹泻等现象,请先不要来学校,及时带孩子就诊,并告知班主任,便于学校做好相关防病工作。同时自觉接受医院的统一安排,接受检查和治疗,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报告,早隔离”。如孩子确诊为传染性疾病,应在病愈后到医院开具证明,方可返校。

  接种疫苗。及时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简便的防护措施。家长可以到附近的预防接种门诊为孩子接种水痘疫苗、手足口疫苗和流感疫苗等。

  严格防控。学校要做好宣传教育,严格执行晨午检制度,认真做好开窗通风、校园清洁消毒等。如果发现体温在37.3℃以上,或有咳嗽、出疹、呕吐、腹泻等症状的学生,请家长及时接回,并到正规医院就诊。

  审稿专家

  鲍倡俊江苏省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公共卫生)专家,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所长、主任医师

  请点击“江苏健康家庭网”,科普宣传品资源库可免费下载健康宣传品。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