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心”健康,让花朵“向阳”生长

  近期以来,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引起关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身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李英辉介绍,以前门诊很少有青少年患者,但现在能占到30%,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值得重视。

  孩子的情感需求常常被忽视

  很多家长不能理解,为什么物质条件越来越好了,孩子反而越来越不快乐?一个重要原因是家长对孩子心理方面的问题关注不够,孩子的情感需求常常被忽视。

  有调查发现,青少年的心理压力事件30%属于学习方面,40%属于人际关系方面,其他方面的占30%。对青少年来说,他们的情感需求主要来自父母和同伴。由于我国的青少年大多数是独生子女,整个家庭所有的期待都在一个孩子身上,导致孩子的压力非常大,加上家里缺少同龄伙伴,倾诉通道较少;学习任务繁重,跟同龄人交往的机会减少,难以发展友谊,导致他们产生孤独感。

  孩子的问题很多时候是家庭的问题

  许多青少年出现心理问题,与家庭本身相关。对孩子来说,家长的情绪稳定非常重要。对孩子发脾气、打骂、体罚,父母的分居、离婚,家庭内部的争吵、冲突等,都会让孩子产生不安全感,进而引发他们的抑郁情绪。有的父母在成长过程中遭遇到这样的对待,等到有了孩子后,又不知不觉地将同样的模式加诸孩子身上。

  建议: 当孩子遇到问题时,父母应帮孩子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一起寻找解决的方法,不要一味地指责批评,以发泄情绪。同时,多关注孩子做得好的方面。比如,孩子考了98分,不要只关注那两分是怎么丢的,而要多夸奖孩子取得的成绩。

  出现这些症状,家长要引起注意

  情绪上:情绪低落或非常焦虑,整天很恐惧、担心、紧张,或者脾气暴躁、容易发脾气。

  行为上:爱说话的孩子变得寡言少语,或者一说话就变得很烦;以前兴趣很广泛,现在对什么都不感兴趣,也不愿意跟人交流,还有的孩子总说头疼、肚子疼等,反复检查也没有发现病因,严重的甚至出现用小刀划手臂等伤害自己的行为。

  不管是情绪还是行为,只要这些症状影响到孩子正常的生活和学习,家长就要引起重视,及时寻求医生的帮助。

  青少年轻生前会有什么信号?专家表示,有的青少年轻生前会讨论自杀话题,会表示“活着没意思”,会谈论“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会怎么样”之类话题。也有的孩子会描述一种场景,比如,“我站在楼上,差点就跳下去了,想到谁谁谁,我又放弃了”。家长千万不要以为孩子说这些话只是为了吓唬自己,这其实都是轻生的一些前兆。

  建议:家长发现孩子有轻生倾向时,一定要耐下心来去倾听,让孩子尽情诉说,充分地陪伴、共情。如果家长不知道该怎么办,一定要保证孩子在自己的视线范围之内,同时尽快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从“心”出发

  向阳而生

  愿每个孩子

  都健康快乐成长

  来源: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

  配乐来源:QQ音乐 周迅《给小孩》

    请点击“江苏健康家庭网”,科普宣传品资源库可免费下载健康宣传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