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流感多发,专家提醒:不要擅自服用处方药

  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近期,“甲流”频频冲上热搜。甲流有哪些症状?与普通感冒、新冠有什么区别?流感高发期如何进行有效防护?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南京市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科副主任医师丁松宁进行了解答。

  问:甲流是什么?甲流流行的影响因素主要有哪些?

  丁松宁:甲流是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一般是分为甲型、乙型、丙型、丁型四个型别,甲型流感病毒还可以细分为更多的亚型。流感的流行是有较为明显的季节性,多发生于冬春季节。近期流感的流行主要和所处的流行季节、学校开学等人群聚集性活动增多,以及人群流感疫苗接种率总体偏低有关。近几年,流感的流行强度较低,人群针对流感的自然免疫水平会弱一些,出现流感疫情后,在人群流行的强度可能会增高。

  问:甲流有哪些症状?与普通感冒、新冠有什么区别?

  丁松宁:从致病病原上来讲,普通感冒的病原较多,主要包括鼻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等病毒,也可由细菌感染引起,而流感则是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一般来说,流感的症状会比普通感冒更重。比如流感起病更急,高热、乏力、肌肉关节酸痛等全身症状表现会更明显,而普通感冒的咳嗽、咳痰等呼吸道症状则会更重些。

  同时,甲流和新冠其实都是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所以在症状体征上是极为相似的,如果想要精准辨别自己是患上了甲流还是新冠,需要前往医院开展病原学检测才行。当然,在流感流行季节,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家庭有条件的话,也可以用新冠病毒抗原试剂对新冠加以排除。

  问:如何预防、治疗甲流?哪些情况需要就医?

  丁松宁:甲流有一定的自限性,一般是以对症支持治疗为主,要注意休息和自我隔离。如果出现持续高热不退、呼吸困难、基础病加重等情形,应及时到医院就医。同时,对于老年人、婴幼儿、孕产妇,以及有严重基础性疾病的患者更要多加关注。

  流感的预防应对则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积极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有效降低流感发病以及重症危重症的发生。二是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场所,特别是老年人、婴幼儿以及孕产妇等。三是规范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四是尽量减少与有呼吸道症状的人的密切接触。

  问:应对甲流,如何科学用药?

  丁松宁:需要注意的是,抗生素药物对流感是没用的。而像奥司他韦、帕拉米韦等抗病毒药物则属于处方药,也不建议在没有医生指导的情况下自行服用。

  同时要提醒的是,可以在流感季节来临前进行疫苗接种,如每年9月至次年2月,这时候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有效的手段。

  问:春季传染病活跃,除了甲流,还要警惕哪些传染病?

  丁松宁:除了新冠、流感以外,水痘、麻疹、流行性腮腺炎、诺如等病毒性腹泻、手足口病等急性传染病也需要大家特别关注,做好预防。

  面对甲流来袭

  如何做好防护?

  戳下方视频

  一起来学习防护要点吧!

  请点击“江苏健康家庭网”,科普宣传品资源库可免费下载健康宣传品。

标签:
责编:周晓雨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