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系列征文(8):一辈子做乡亲们身边的好医生

  “强国复兴有我”系列征文持续推送中。

  他20多年扎根基层,一年中免费出诊上百次,为行动不便者上门治疗,为家庭困难者节约开支,用平凡的事迹诠释一名社区医生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职责。他就是“全国最美医生”、扬州市广陵区头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付宝鼎。让我们从征文中去感受他全力护佑村民健康的仁心和担当。

  1995年从南京医科大学本科毕业后,我主动要求来到扬州市区最东南边的头桥镇卫生院工作。由于该镇三面临江,距离扬州市区有四十多公里,交通落后,我也曾有过离开的念头。但是,了解到当地老百姓就医困难,这里急需医生的时候,我决定留下来。

  扎根基层20多年,我一直战斗在基层第一线,从来没有节假日,常常加班加点,无论春夏秋冬,无论白天黑夜,无论在门诊病房,还是在无影灯下,以及危重病人的抢救现场,总能看到我忙碌的身影。我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即使轮到休息,医院或者患者一个电话,我也会急忙赶往医院,我把绝大多数的时间都留给了患者。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在20多年的工作时间里,我始终是这样做的。广陵区头桥镇安帖村有位村民,因左胸肿瘤术后并发了支气管胸膜瘘,切口一直未能愈合,仅靠换药维持生命,由于患者每天要上三甲医院换药,40公里路程对于一名患者来说极其困难。而且患者由于长期患病丧失了劳动力,家属身体又不好,还有一个孩子正在上学,家里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是村里的低保户。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出于对患者的同情,以及一名医生救死扶伤的职责,我主动承担了换药的任务。患者的伤口在左胸上方紧靠心脏,而且与胸腔相通,换药风险非常大,容易导致大出血。我不顾风险为他无偿换药16年,直至他安然离世。16年下来累计换药近3000次,为患者省下了数万元医药费。

  头桥镇安阜村有位村民不慎从高空坠落导致高位截瘫,从三甲医院出院回家后,需要医生定期上门更换导尿管、膀胱冲洗以及康复治疗,他的女儿找到了我。我了解患者家庭经济困难,免费上门进行康复治疗6年多,直至他去世。在基层工作20多年中我遇到过很多这样的事情。我认为救死扶伤本来就是一名医生应尽的职责,对于每一位需要帮助的患者我们都应该义不容辞地伸出援助之手。“去头桥医院看病找付医师,他人品好,医技高!”患者朴素的话语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1年扬州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我日夜奋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每天只能睡2个多小时,电话从来不断,从来没有准点吃过饭,声音嘶哑得已经说不出话。但想到自己既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党员,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抗击疫情关键时刻,我必须冲锋在前。

  由于广陵区湾头镇发生了多例阳性病例,是扬州市最早的高风险地区,湾头中心的医务人员被隔离。2021年8月13日晚上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通知我选派医务人员全面接替湾头的7个核酸采样点任务,在安排好头桥镇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我号召医院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勇挑重担、逆行而上”,连夜组织42名医务人员,并带队紧急支援湾头镇大规模全员核酸采样工作。2021年8月25日湾头镇降为低风险区。我们又支援广陵新城的核酸采样工作,直至9月1日下午全部撤回。

  在湾头镇进行大规模核酸采样时,湾头镇万福村一位80多岁的老大爷需要更换膀胱造瘘管,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许多医院都处于停诊转态,老大爷家人只好求助于村干部。村干部向我求助,我在核酸采样结束后顾不上休息,穿上厚重的防护服上门为老大爷更换了造瘘管,解决了老大爷排尿困难问题。老大爷家人万分感谢。2021年扬州疫情期间,这样的事情不止一例。在紧张抗疫的同时,我还要做好封闭小区医疗保障工作,让老百姓安心在家隔离,为扬州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作出应有贡献。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主任,我与大家共同努力把头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成江苏省示范中心。我们单位连续多年被评为“扬州市文明单位”。由于头桥镇距离市区较远,为了方便基层老百姓就医,我积极争取和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并挂牌扬大附院头桥分院。扬大附院每周安排各科专家来院坐诊、查房。我们又购置螺旋CT机、C臂机、腹腔镜、胃肠镜等设备,在基层开展无痛胃肠镜检查以及部分微创手术、骨科手术,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诊疗技术。

  为了帮助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难家庭,我在头桥社区成立了家庭医生志愿者健康扶贫协会,带头捐款设立健康扶贫基金,目前已为首批18户困难家庭实施精准健康扶贫,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近年来,虽然我获得了一些荣誉和认可,但我的工作成效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今后我一定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新时代卫生健康崇高职业精神,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为建设“健康江苏”“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作者简介

  付宝鼎,男,1976年11月出生,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头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1995年8月参加工作,200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获得“中国好人”、全国最美医生、2018年“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7月月度人物、全国群众满意的社区医生、江苏省先进工作者、江苏省十大医德标兵、江苏省优秀基层医生、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最美诚信之星”等表彰。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