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系列征文(10): 难忘那个不寻常的冬天……

  “强国复兴有我”系列征文持续推送中。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苏州二队护理领队,她带领团队整建制接管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3-7病区,为了病区顺利启用,她忙得三天顾不得休息,直到领队“强制”她休息为止。她带领的护理团队在武汉工作50天,近300个班次,无一护理并发症发生,收到患者实名感谢信30余封。她就是“中国好护士”、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主任护师钱红英。让我们跟着她一起回到2020年武汉抗疫一线,去感受深厚的护患情、战友情……

  人的记忆总是把最有意义、最难以忘怀的事情记得清晰而悠长。2020年武汉抗疫一线所发生的的一幕幕,至今还在我的脑海中不断地浮现,让我激动,更让我难忘!

  2020年初,从武汉传来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并全面封城的消息,疫情的进展时刻牵动着我们的心。作为一名长期在呼吸科临床一线工作的护理人员,我在关注疫情变化的同时,更是和同事们一起,备好行囊,随时准备沿江逆行。2020年2月8日深夜,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我接到科室需要组建队伍赴武汉支援的消息。没有退缩,更不会犹豫,我告诉组织坚决服从安排。放下电话,简单检查一下早已备好的个人行囊,我便开始与留守同事联系,准备赴武汉进行救治所需要的各种医疗器械、装备,确保6小时后能整装出发,力保抵达武汉能迅速开展工作。

  从2020年2月9日抵达武汉,到3月29日病区清零,在这场历经50天的抗疫大战中,作为第五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苏州二队的护理领队,我与队员们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始终秉持“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信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抗争,圆满完成抗疫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更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爱的赞歌,展现出一段段深切的情谊。

  难忘护患情

  徐佳丽是苏大附一院呼吸科护理骨干。在武汉抗疫期间,她度过了一个终生难忘的生日。生日当天,她许下了一个愿望:“让疫情早日结束,让每个人都健健康康。”为了这个心愿,她一直认真仔细地护理着每一位重症病人。有一位患者在看到同病室的两位患者出院时非常失落,她发现后耐心开导。一位老人袖口有点点污渍,她自己出资为老人买睡衣穿。一件睡衣,轻薄又厚重,轻薄的是衣服的重量,厚重的是护患感情。

  占婆婆是一个气管切开行呼吸机辅助通气患者,没有家人陪护。高珍珍护士和她的老师想办法找来理发工具帮占婆婆理发。两个人一人托着婆婆的头,一人理发,还要时刻关注每一根管路以及呼吸机、监护仪上的参数。这让原本简单的理发动作变得很笨拙,等理好发,两人早已汗流浃背。

  一位爷爷是阿尔兹海默症患者,有很强的攻击性,为了让他增加营养早日康复,我们的床位护士会花上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多小时给他喂食,尽可能地哄他多吃些,往往一顿饭喂下来,护士们浑身是汗。一位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在刘建芳护士帮他清洁身体时,一直说谢谢。这样动人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难忘战友情

  虽然我们苏州二队是临时组队,但到武汉后,大家瞬间无缝融合,做到物资共享、排班共商、工作共担,互帮互助,有困难有危险时,大家都抢着上。每当要进行气管插管、气管切开这些危险工作,郭强队长总是抢在前头。他会把大家都请出病房,并解释说:“我接触时间长,有抗体了。”其实哪是有抗体,只是选择把危险留给自己而已。

  面对特殊的病人、特殊的工作环境,队员们压力特别大。为了队友的身心健康,让大家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我们二队的李锐书记经常想办法开导、安抚队友们,我们都称他是我们二队的兼职心理咨询师。

  医疗组长和护士长实行弹性排班,排班前都会征求大家意见,把休息时间留给最需要的人。当有的队员在隔离病房长时间工作感到身体不适时,别的队员都会主动关心,并顶上去。这些看似点点滴滴的小事,凝结着深厚的战友情谊,值得我们一辈子珍藏……

  难忘关爱情

  记得刚到武汉那段时间,常驻酒店的志愿者小李,为了我们130名队员的日常生活,整天马不停蹄,尽心尽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当队员遇到困难时,他都会第一时间帮忙解决。为了替队友买剃须刀,他晚上开着车找寻了两个多小时;为了帮我们买给病人穿的睡衣,他跑了数家超市;为了帮我们买离开武汉时急需的水彩笔、文化衫,还是他,一大早就到超市门口等候开门。

  江苏援武汉前线指挥部专门安排江苏厨师给队友们准备加餐,让大家尝到家乡的味道。为了保证大家吃好,每天都会征求大家对饭菜的意见并及时调整菜单。短短50天里,我们在武汉经历了三个季节,随着气温的变化,前线指挥部都会及时给我们发放应季服装,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从确定要去武汉起,我们就一直得到同事、朋友和各级领导的关爱。出发那天中午,院领导们将我们按在座位上,自己将一箱箱笨重的物资扛到车上,告诉大家保存体力,保重身体,接下来的硬仗更需要大家。在前线抗疫期间,领导和同事们时刻关心着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及时帮助我们解决各种困难。

  在这50天里,看到病人一个个康复,我们感到由衷地欣慰,在治疗护理中,我们也感受到医患之间的亲情。在这五十天忙忙碌碌中,来自苏州不同医院的我们,由去时的陌生,到归来时相视而笑,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情。在这五十天的奋斗中,我们更忘记不了武汉志愿者辛劳的身影,领导和同志们的关心和关爱。这一份份的亲情、友情和关爱之情,让我们深受感动,更让这个冬天变得更加难忘!

  作者简介

  钱红英,1971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主任护师,江苏省护理学会呼吸内科护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护理学会肺康复小组组长。曾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021年 “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 2月月度人物、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记功奖励、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表彰。

  了解更多钱红英事迹,请点击链接——

  我是党员我先上(64):钱红英:柔肩扛起守护生命重任

  点赞!这位护士入选“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2月月度人物

    点击“江苏健康家庭网”,科普宣传品资源库可免费下载健康宣传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