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系列征文(12):白衣秉丹心,桑岛谱芳华

  “强国复兴有我”系列征文持续推送中。江苏是首个以省为单位独立派遣援外医疗队的省份。多年来,一批又一批江苏援外医疗队员以饱满的爱国热情、无私的奉献精神、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赢得了受援国政府和人民的信赖与支持,南京鼓楼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中国(江苏)第27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队长汪灏及其队员们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秉承“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他们用青春和热情为中桑友谊之桥添砖加瓦。让我们从征文中去感受他们无国界的大爱精神——

  2017年6月13日,我和20名队友经过20余小时的长途飞行,到达桑给巴尔。尽管在国内培训时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真正踏上非洲大陆时,我们才意识到一切都超出了想象。生活条件艰苦、医疗条件简陋、传染病高发,停水停电更是家常便饭,加上语言障碍和工作模式的变化,队员们面临重重困难和挑战。但使命与担当让队员们直面压力,迎难而上,用专业、大爱和热情谱写了中桑友谊新篇章。

  发挥优势, 为桑岛居民带来健康福音

  中国(江苏)第27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21名队员专业各不相同,面对当地多种传染病流行、医院内防护措施差等问题,队员们因陋就简、发挥技术优势,在各自专业领域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医疗工作。一年来,医疗队共完成门、急诊52106人次,各类手术3672人次,针炙治疗3173人次, X线、CT等各类医技检查、报告15904人次,胃肠镜675人次。

  在常规医疗工作基础上,医疗队先后开展了80多项疑难复杂手术,如为出生仅2个月的新生儿施行麻醉,为成年患者行左侧巨大肾癌伴脓肾切除术、巨大子宫肌瘤切除加剖宫产术等。中国医疗队医术精湛,是当地百姓心中的“守护神”。

  仁心仁术, 赢得受援地患者尊重

  非洲大部分地区各类传染性疾病高发,桑给巴尔也不例外。一天,一位急诊患者,抽搐、昏迷,很快被确诊为脑型疟疾。我们医疗队员立即与同在奔巴岛执行援外任务的江苏寄生虫病专家一起,用中国产的青蒿琥酯成功挽救了这位患者。患者清醒后激动地说:“神奇、伟大的中国!神奇的医术、神奇的医生!”

  一个14岁的小女孩,从小患有巨唇症,下唇很大。由于自卑,纳兹摩加医院的医生从来没看她笑过,每次来就诊时,都是很严肃的样子。她的父母带她去大医院就诊了好几次,因无法确诊,治疗也没有效果。我们医疗队到达桑给巴尔后,口腔颌面外科李浩医生给她明确了诊断,制定了个性化的手术方案。经过两次手术,这个小女孩终于微笑了。纳兹摩加医院的医生说,这是第一次看到她微笑。

  为了解桑给巴尔宫颈癌发病情况,并制定出相应防治措施,医疗队中的妇产科医生不畏酷暑展开调研。他们走访了二十余处翁古贾岛和奔巴岛的大小诊所和乡村卫生院,拿到了第一手资料,为中桑双方开展当地宫颈癌筛查项目提供了有力支持。

  援桑给巴尔一年时间里,我们医疗队曾9次赴偏远地区开展义诊,普及健康知识,解除患者病痛。每次外出义诊,总有当地群众热情地围拢过来,争相同队员们合影。非洲人民对中国医疗队竖起大拇指,正是中非深厚友谊的缩影。同时,被需要、受尊重也让队员们感受到身为医者的荣耀和作为中国人的自豪。

  授之以渔,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一直是我们援外队员们奋斗的目标。培养本地化人才,提高桑给巴尔医疗水平是医疗队员着力投入的一项工作。

  针对当地孕产妇死亡率较高的情况,我们组织实施了桑给巴尔妇产科住院医师和手术室护士的规范化培训,组建了桑给巴尔第一支跨专业的腹腔镜团队,并为此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队员们自己动手搭建模拟培训箱,手把手进行手术示范和带教。在奔巴岛,专门成立了骨科培训中心,完成了十余名岛上急缺的骨科医生的培训。此外,口腔颌面外科专家还利用业余时间为当地医生编著了一本《桑给巴尔常见口腔疾病图谱》,并无偿捐赠给医院,用于口腔医生的培养。

  在桑给巴尔,医疗队员既是看病救人的医生,也是言传身教的老师。我们和当地医生一起门诊,一起手术,在共同面对疾病的过程中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医、教、研”三位一体全方位的医疗援助中,我们尽到了责任,收获了成长和友谊,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白衣秉丹心,桑岛谱芳华。中国(江苏)第27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凭借精湛的医术和大爱无疆的精神得到了坦桑尼亚各界的由衷称赞,其中桑给巴尔最大的电视台及当地主流报刊、媒体近20次报道医疗队的事迹。回国前,桑给巴尔卫生部授予全体队员荣誉证书和金质奖章,并表达对中国医疗队的赞扬和感激之情。桑给巴尔总统亲自为我们送行,高度评价我们在医疗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

  2018年是全国援外医疗队派遣55周年,12月17日,“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27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获评“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我参加了当天的表彰活动,并作为唯一的“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在会上发言。

  援外,是我们人生中最难以忘却的时光,它让我们与国家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也让我感受到一个大国的情怀;它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医生这个职业的意义,更加坚定地担当起医者的责任与使命。

  作者简介

  汪灏,1971年生,南京鼓楼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中国抗癌协会第一届肿瘤营养与支持治疗专业委员会肿瘤外科学组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第一届机器人与腹腔镜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其身为队长的中国(江苏)第27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荣获桑给巴尔政府颁发的金质奖章和荣誉证书,被国家卫生健康委授予“全国援外医疗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个人曾获江苏省卫生健康系统先进工作者、 “南京好人”等荣誉。

  请点击“江苏健康家庭网”,科普宣传品资源库可免费下载健康宣传品。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