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江苏省“十大医德标兵”沈文荣:医学影像学界的“福尔摩斯”

  日前,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组织开展的第六届江苏省 “十大医德标兵”“百名医德之星”评选结果揭晓。为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代卫生健康崇高职业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近日,“健康江苏”微信公众号持续推送第六届江苏省“十大医德标兵”先进事迹。今天,一起来认识“十大医德标兵”沈文荣——

  他以患者的信赖为动力,上下求索,勇攀影像医学高峰。他潜心钻研,练就一双“火眼金睛”,用专业精准的诊疗赢得患者口碑。他带领的科室被省直机关评为劳模先进创新工作室。他说,自己的目标,就是用影像让肿瘤无所遁形。他就是江苏省肿瘤医院影像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沈文荣。

  精益求精,练就医学影像学界的“福尔摩斯”

  同事眼中的沈文荣,稳重质朴,笑容总是挂在脸上。可端着胸片的沈文荣,神情专注,一丝不苟,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犹如医学影像学界的“福尔摩斯”。

  作为全省较早成立的CT室创始人、科主任,全省较早一批CT诊断学研究生之一,沈文荣从事医学影像诊断工作三十余年,每年报告书写量近5000份,会诊院外CT、MRI疑难患者超2000例,直接到外院参与会诊或参加MDT达100例以上。

  “诊断是治疗的前提,没有正确的诊断,就没有有效的治疗,我们作为影像医师,就是要通过患者的影像片,为临床提供最准确、最可靠的诊断依据。”沈文荣面对每一个病例,都会仔细询问病史,洞察图像中的可疑之处,不放过任何细节,准确找到病因,为临床医师提供科学准确的诊断。

  正是对影像医学的一腔热爱、精益求精的探索,沈文荣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积累了丰富的临床和影像诊断经验,尤其是对肺部、腹部肿瘤的诊断和鉴别诊断,以及肿瘤的综合诊断分析,更有他的独到之处,在江苏影像诊断领域有较高的学术地位。

  患者至上,彰显医者本色

  因为技术好、态度好,来找沈文荣看片的患者络绎不绝。一大早,在沈文荣的办公室里早已人头攒动。许多患者拿着片子请他诊断,还有外地患者慕名远道而来,也有的患者赶来感谢,这样的现象几乎每个工作日都是如此。

  由于工作繁忙,沈文荣已连续多年主动放弃休放射假,全年出满勤。每天他早早到达科室开始繁忙而充实的一天,年年月月从未间断。

  沈文荣把全部热情和心血都倾注在自己的岗位上,有时难免会忽略了家庭。陪伴孩子的时间过少,对家庭有所亏欠。沈文荣的妻子起初不理解,曾经也为此争吵过,但经常听到下班后的沈文荣说今天明确诊断了一例疑难杂症,又排除了一位肿瘤患者......听多了,妻子慢慢也理解和支持他了。在沈文荣的指引下,退休后的妻子在肿瘤医院做起了志愿者,一起为患者服务。

  曾有一位患者体检时发现有肺部结节,以为是肿瘤,在犹豫是否手术的过程中,心情十分沉重。最后,患者家属慕名找到沈文荣。他仔细翻阅患者CT片,前后对照,结合结节部位、大小、形状及密度等信息,初步诊断炎性结节可能大,随访观察即可。在后期的定期复查中,沈文荣亲自帮他把关,结节始终没有发生变化,最终基本肯定了前期炎性结节的诊断,使患者免于手术可能带来的肺功能损伤和生活质量的下降。30多年来,沈文荣心系每名患者,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凭借着一双“火眼金睛”,让许多诊断不明、心情紧张、犹豫不决的患者像找到了救命稻草一样。“对我而言,能看到患者通过正确的诊断少走些弯路,得到及时准确的治疗,听到病人说声谢谢,我觉得那是对我最好的回馈,真的非常开心。”沈文荣说。

  只有做到将心比心,才能赢得患者的信任。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沈文荣带领科室在全院率先实行检查零预约,通过合理排班、引进设备、延长检查时间和错峰检查,解决影像检查时间过长难题,这不仅极大缩短了患者检查时间,更为异地就医的患者提供了便捷。

  以身作则,引领和带动学科建设发展

  作为科室主任,沈文荣始终用老一辈的精神品质和新时期“劳模精神”要求自己和科室人员,不断在工作岗位上创新进取,争先创优。“沈主任为人热情、开朗、随和,不摆架子,但对自己严格要求,以身作则,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和标杆。”同事们都打心底里佩服沈文荣。作为影像中心主任,沈文荣敢于担当,雷厉风行,坚持以人为本,实行科学管理,积极参与到科室的各项改革建设中,努力和同事一起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沈文荣在全省率先开展院内外开放的CT、MR读片专家会诊工作,为做到CT或MRI检查零预约,该科室开放了8点到20点所有的检查预约时间段,并设立专门人员,及时解决科室日常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全年病人满意度均在95%以上。沈文荣还参加医院的肺小结节MDT门诊,最大程度地为疑难复杂病人提供帮助,在省内外产生较大的影响,目前被省卫生健康委批复成立“江苏省肺结节会诊平台”,以指导全省肺结节规范诊疗。在他和科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底,影像中心被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命名表彰为沈文荣劳模先进创新工作室,这是省委省级机关工委评定的唯一一家来自临床一线的工作室。2021年初,科室成功创建江苏省级临床重点专科。

  多年的工作实践经历中,沈文荣对每一次阅片都严谨细致。他不仅对自己要求严格,还言传身教,努力把工作经验无私传授、分享给更多年轻人,帮助他们成长进步,培养更多影像诊疗领域的后起之秀。“主任是我们心目中的定海神针,对我们青年医师的指导也是不遗余力的。”同事说。多年来,沈文荣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将医德医风教育贯穿于工作之中,培养年轻影像人员的敬业奉献精神,使他们牢固树立“永远为患者做对的事”的价值理念,更好地为广大肿瘤患者服务。

  此外,沈文荣积极参加医院的下乡及支援西部活动,让自己的技术惠及更多病患和同道。他经常赴基层指导帮扶医院放射科,先后举办7届全省肿瘤影像学习班,1400余名影像技术人员参与了学习培训,为提高全省肿瘤诊治水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医者说

  为患者解除病痛,让他们重获希望,这份工作让我有成就感、自豪感。我也会激励自己更加努力钻研,为更多患者付出。

  ——沈文荣

  请点击“江苏健康家庭网”,科普宣传品资源库可免费下载健康宣传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