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江苏省“十大医德标兵”黄金红:用心用情守护百姓健康

  日前,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组织开展的第六届江苏省 “十大医德标兵”“百名医德之星”评选结果揭晓。为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代卫生健康崇高职业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近日,“健康江苏”微信公众号持续推送第六届江苏省“十大医德标兵”先进事迹。今天,一起来认识“十大医德标兵”黄金红——

  她扎根基层、默默奉献,做群众信赖的健康“守门人”;她以人为本、尽职尽责,走到哪里,就把健康知识宣传到哪里;她不畏困难、勇担责任,全力以赴投身于抗击疫情第一线。她就是南京市玄武区兰园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科主任、社区副主任护师黄金红。

  下沉社区,服务百姓

  2009年底,兰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科刚成立时,黄金红便主动请缨,成为一名最基层的社区护士。起初,居民们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度不高,工作开展十分困难。黄金红初次入户建立健康档案时,被误认为是推销员而遭拒门外。面对居民的不信任,黄金红安抚团队成员:“万事开头难,我坚信只要用心做、真心做、专心做,就一定能换来群众的满意。”

  为了不扰民,她把建档时间安排在早、中、晚或节假日。她还给居民们准备了4份“见面礼”:进门问好、递上团队联系卡、作出有问必答的郑重承诺、发放健康教育资料。黄金红甚至在团队服务联系卡上公开了自己的家庭电话,告诉社区居民在任何时候都可以与她联系。

  黄金红的热情和真心感动了大家,工作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如今,居民们都喜欢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黄金红说,只有搭起与社区居民之间的友谊桥梁,拉近与居民的心理距离,才能真正走进他们的心中。

  心怀仁爱,敬老扶弱

  细致真诚的服务和良好的人缘让黄金红在社区里有一群“铁杆粉丝”。“要把患者当亲人。”她经常这么说,也始终这么做。行动不便的老人来了,她主动上前搀扶;居民有不适症状,她及时告知家庭医生密切观察;遇到孩子哭闹,她会讲“喜羊羊”的故事,逗小朋友开心。

  黄金红所在的兰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老龄人口比例高。她要求团队成员特别关注单独居住且行动不便的老人,尽可能给他们更多的照顾和关心。有一位梁姓老人,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关节病、腰椎间盘突出等多种慢性疾病,几个女儿却都不在身边。有一晚,老人不慎在家跌倒,情急之中拨通了黄金红的电话。黄金红没有丝毫耽搁,立即赶到老人家中,将其送到医院诊治。随后的时间,黄金红常常利用工作之余上门为老人换药,直至老人痊愈。

  秉持初心,甘于奉献

  作为一名科室负责人,黄金红要求下属做到的,自己总是先做到。

  为了让居民了解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她带着同事们在马路边、树荫下或小区门口摆桌子、挂横幅、发传单,哪里有居民,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她还自己制作PPT课件,为居民们开展健康科普公益讲座。为了梳理出社区居民的健康要求,黄金红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总结整理了4万余字的“社区居民日记”“家庭医生服务日记”。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性病信息采集、系统录入、随访等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黄金红带头加班,经常忙到水都顾不得喝。疫情防控期间,黄金红总是带头冲在第一线,预检分诊、上门采样等工作岗位上,处处有她的身影。

  也许有人认为,社区卫生工作鸡毛蒜皮,不出成绩。可黄金红却觉得,做好社区卫生工作,呵护好每个居民的健康才是大有作为。

  医者说

  社区的工作虽然琐碎,但对我来说非常有意义。居民的满意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黄金红

  视频出品: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

  承制:江苏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江苏城市频道、我苏网

    请点击“江苏健康家庭网”,科普宣传品资源库可免费下载健康宣传品。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