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系列征文(23):当好安全用药的卫士

  “强国复兴有我”系列征文持续推送中。提起白衣天使,大多数人会立刻想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生,细心呵护、体贴入微的护士……但在医院里,还有这样一群白衣天使,他们是与医生、护士并肩作战的战友,时刻为保障患者用药安全而努力。他们就是药师。9月25日是世界药师日,让我们从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阳湖院区药学部主管药师韩学诚的自述中,了解药师这个职业,感受他们默默守护患者用药安全的奉献精神。

  转眼间,我已经在一线药师岗位上工作十个年头了。经过中心药房、静脉配置中心、门诊药房这三个岗位的锻炼,加上不断扩展知识面,我逐渐由一棵稚嫩的新芽成长为健硕的小树。

  为确保输液配置安全有效,静脉配置中心药师在药品调配前需进行医嘱审核,配置前后也要进行严格的核对。这就要求药师具备更加坚实的专业技术知识,熟练掌握各种药物的适应症、用法用量、配伍禁忌,尤其是一些特殊人群,如老年人、孕妇、肝肾功能异常者等。

  为了保障患者输液安全,在医院静脉中心工作时,我认真审核每一条医嘱,如果发现处方有问题,及时与医生进行沟通。

  一次,发现某医嘱开具的异甘草酸镁注射液,溶媒使用0.9%生理盐水不太合适,我立刻电话开医嘱的医生,建议调整用5%葡萄糖做溶媒,并详细解释异甘草酸镁本身可能存在升高血压、水钠潴留、浮肿、体重增加等假性醛固酮症危险,如果用盐水可能增加肝硬化患者腹水风险。对方立即遵照修改并表达谢意。

  多次医嘱干预的成功给了我很大鼓舞,让我意识到专业技术知识对于协助医生做好安全用药的重要性:药师不是搬运工,而是协助医护保障患者用药安全的卫士!

  现在,我在门诊药房工作,作为药学部与患者直接接触的一线窗口,这里的工作要求更高。药师需要确保调配的准确性,具备处方审核能力,以及良好的医患沟通能力。

  记得一次我刚接夜班,走来一位表情严肃的老年男子,他情绪有些激动,问怎么吃了一天医生给开的肠胃药,全身痒,还起了红疹子。我连忙接过患者拿着的药盒,一看是两种分别治疗腹胀腹痛、嗳气,以及消化不好引起的腹胀、腹泻的药物,就小声询问患者是不是最近胃胀不易消化,还拉肚子。患者点头,但还是有些激动地说,自己从来没得过皮肤病,就是吃了药后才起的红疹。

  “您稍等,我来看下。”我仔细查看患者身上的皮疹,初步判断可能是药物引起的,又看了看这两种药物的说明书,确实在一种药物的不良反应栏中有提到皮疹,于是耐心解释:“您好,您的皮疹有可能是服用药物引起的。药物引起的不良反应不是每个人都发生。我们把药物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治疗无关的反应称为药物不良反应,医生是不能提前预知哪位患者会发生哪种不良反应的。”

  见患者情绪缓和,我建议他先去皮肤科,让医生看看是不是药物引起的药疹,并且安慰他不要担心,如果是药疹,停药后皮疹会慢慢好转的。

  “那开的这些没吃的药怎么处理?”患者问。

  “没有开封的药,我帮您退掉。但是,您吃了一半的这盒就不能退了,很抱歉。”“你这小伙子不错,不让你为难,把这几盒退掉就行了。”

  我松了一口气,总算让这位患者理解了。后来,他到皮肤科诊疗后确诊为药疹。退药后,我建议他再次去消化科就诊,他却说肚子不胀了,等皮疹消了再说。

  这件事让我有了强烈的职业满足感,我用所学的药学知识消除了患者对医生的误解,这也是药师价值的体现吧。

  药师的药学服务不仅限于病房,门诊窗口也可以开展药学服务。“这个药饭后吃”“这个降糖药跟饭一起吃”“这个药需要回家放在冰箱冷藏室保存”“吃这些药时不能喝酒”……这些都是药学服务的体现形式。

  这些年来,我的成长离不开科室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科室每年都举办相关的继教班和业务学习,鼓励药师参加继续教育学习、专业学术会议,在这些会议上投稿。虽然只是一名普通药师,我也会利用一切休息时间,参与这些会议活动,因为每次学习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我印象最深的是常州市医院协会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常州市各医院药学部承办的“常州市临床药师规范化药学查房”活动,已经举行六个阶段了,每次都邀请全国药学界的知名教授和专家做点评和专题报告。每阶段活动都会分享两到三个典型的临床真实案例,开展药师分组讨论,从用药问题、治疗难点、治疗矛盾、药学监护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探讨,提出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通过参加这些病例讨论,我更加深入地学习到了药师在疾病治疗中的关注点和发挥作用的切入点。从最初的听不懂、云里雾里,之后的恍然大悟、受益匪浅,到最后可以提出自己的观点,这些活动拓宽了我的思路,让我意识到仅仅掌握说明书的内容是远远不足的。从疾病及患者的角度出发,来评价用药合理性,将更具说服力。

  这些活动给医院药师提供了学习和锻炼机会,同时也给药师们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作为受益者,我非常希望这样的活动继续开展下去。

  常州青年药师的成长有一个特点,都受益于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游一中教授的“5-2-1”工程,即每月5篇文摘、2篇综述、1篇论文。正是由于这一工程的督促,积累的笔记慢慢变成一篇篇发表的论文……与临床药师的交流学习,也使我有机会参与市级课题,并参加了“龙城科普系列丛书”的编写。

  作为青年药师,只有不断地学习成长,才能适应现在医院药学的发展,担负起“以患者为中心”的药学服务职能。这就需要不断地自我审视、查缺补漏,充实自己,以便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作者简介

  韩学诚,男,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阳湖院区药学部主管药师。

    请点击“江苏健康家庭网”,科普宣传品资源库可免费下载健康宣传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