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系列征文(26):与时间赛跑的病毒追踪者

  “强国复兴有我”系列征文持续推送中。如果说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那么流行病学调查就是战场上的侦察环节。当前,我省共有20余名流调专家奋战雪域高原,追踪病毒流向、研判疫情形势,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今天,让我们跟随江苏省援藏抗疫医疗队流调队队员、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安全与评价所主管技师秦思,了解援藏抗疫一线流调人的一天。

  “流调”是流行病学调查的简称,通过它,可以查清病例的传染源、判定追踪密切接触者等风险人群、调查分析疫情传播特征和传播链,是疫情防控工作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在拉萨,作为江苏省援藏抗疫医疗队流调队员,我的一天是这样度过的——

  9:00 审核信息及时沟通

  刚下楼做完例行核酸检测,回到房间,手机就“嗡嗡”地震了起来,这代表着新一天的任务开始了。就在几个小时前,我们才结束上一天的工作。对接的志愿者流调队伍发来了核心信息表和密接表,对其内容进行审核,是我每天流调工作的内容之一。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我们无法与其他队伍实地合署办公,电脑和手机就成了必不可少的工作伙伴。“老师,这个门牌号您需要再和排查对象核实下,一定要写清楚”“核实下这个排查对象的同住人员有没有转运到隔离点?没有的话请备注一下方便密接组派发”……眼睛看着报告,电脑开着微信,手里握着手机,嘴里讲着电话,今天的流调工作开始进入高速运转阶段。

  12:00 通力合作 完成流调

  完成一批初步流调报告后,需要详细流调的人员名单也出现在了工作群里。我开始了今天的第二项工作:进行详细流调。名单里的人可能是社会面的散发病例,也可能是闭环管理的重点人群,疫情一旦由此发生扩散,后果不堪设想。这就要求我们的流调工作更加“分毫不差”“面面俱到”,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喂,您好,请问您是某某吗?我们是江苏省援藏医疗队流调人员,现在需要跟您核实下信息。”“请问最近您有没有外出?”“请问您核酸检测是需要下楼排队还是医务人员上门采样?”……言语不通给我们在拉萨的流调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藏族同胞不一定听得懂汉语,所以只能请藏族老师先翻译,我们再对信息进行梳理。于是,我们形成了“流调队员——藏族老师——排查对象——密接”的沟通条链,大家积极配合,交换信息、互相印证、反复沟通,最终明确了排查对象的行程轨迹。

  流调工作看似只是简单的提问,其实难度却不小。排查对象在接受流调时,往往会因为紧张等原因记错或记不清近几日的轨迹,导致表述和事实存在偏差。遇到这样的情况,流调人员的工作量会大幅增加,需要和各方联系印证,有时还需要公安干警的协助,直到把排查对象的轨迹“形成闭环”。一份详细的流调报告,可能是几组流调人员做了成百上千句的询问和排查后得出来的。

  14:30 现场走访 实地调查

  完成了一份详细流调报告后,我简单地扒了两口饭,就立刻进入下一个任务。根据前一天对详细流调的综合研判,今天我需要对两个涉疫小区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同时进行环境采样,并检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我们到达第一个目的地后,穿好防护服,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进入小区,面对面地详细询问小区规模、人数、人员管控措施、最近的疫情发生情况等具体信息。随后,工作人员带我们来到阳性病例出现较多的楼栋,我们一行人从顶楼往下开始检查。平日爬个四楼不在话下,但在这高原地区,穿戴防护服后,爬楼可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每个人都不由自主地大喘气,此时又是拉萨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候,不知不觉防护服里的衣物被汗湿了,面屏上也起了一层薄雾。我和队友王鑫一起,对楼道内的楼梯扶手、阳性住户门把手、生活垃圾以及单元门扶手等进行了采样,并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出了小区,脱下防护服,做好消毒,我们又匆匆奔赴下一个目的地。

  19:30连轴工作 进行新任务

  完成现场任务回到酒店,我做好清洁,换完衣服,匆匆填饱肚子。刚休息了一会,就接到了新的详细流调任务:一个孩子。联系到的是她父亲,年轻的父亲由于孩子身体不适而十分焦躁,态度较为抗拒,一度拒绝提供任何信息。我孩子和这孩子一般大,所以非常能够理解他作为父亲此时的心情,于是再三电话与他沟通,告知流行病学调查的重要性,同时对他进行了安抚。最终,这位父亲的情绪慢慢缓和了下来,流调工作也得以顺利完成。最后他的那声“谢谢您”,给我疲惫的身心注入了一份新的动力,让我打起精神继续完善详细流调报告。

  23:30 挑灯夜战梳理疫情

  详细流调报告写好,又到了每天晚上的例会时间。每天这时候,江苏省援藏抗疫医疗队流调队队长霍翔会定时组织大家在线碰头,交流今天的工作情况。会上,队员们会就当日详细流调情况进行交流,提出暂时无法精准溯源的“疑难杂症”,通过在线的“头脑风暴”推断出可能的源头,梳理出需要重点关注的地区,研判疫情形势,汇总出现的问题,以便在第二天向上级部门汇报,更新流调队下一步工作安排。

  3:00 回顾例会 休整洗漱

  例会结束,我根据刚才例会上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把手上的报告再看一遍进行修订,并整理好第二天的工作重点。

  处理完所有的工作,已是凌晨4点,一个流调员充实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当然,我的手机还是得保持开机,因为随时都有可能迎接新的任务。

  这就是我在拉萨抗疫工作中普通的一天,也是每一位坚守西藏疫线的流调队员普通的一天。我们平凡、努力,虽然会遇到很多困难,但仍然选择坚持。我们愿用自己的星星之火,点燃拉萨抗疫终将胜利的明天!

  作者简介

  秦思,江苏省援藏抗疫医疗队流调队队员,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安全与评价所主管技师

  请点击“江苏健康家庭网”,科普宣传品资源库可免费下载健康宣传品。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