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系列征文(30):苏藏一家,路远心近

  “强国复兴有我”系列征文持续推送中。连日来,江苏省援藏抗疫医疗队员们坚守在雪域高原抗疫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出色完成患者诊治、护理,核酸采样、检测,流调,物资保障,院内感染控制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示了江苏速度和江苏担当。今天,让我们从江苏省援藏抗疫医疗队方舱队队员,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主管护师高露露的自述中,感受队员们的担当和付出。

  从前对拉萨充满向往,想一路西行去看看文学家们笔下的“人间天堂”。从来没有想过,我竟因为和西藏人民一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而来到了这片土地。

  号令所指,就是使命所向;患者所需,就是行动所向。为了守护圣洁的雪域高原,我们闻令而动,逆行而上,按下了抗疫“加速键”。8月24日,我们来到了拉萨。一下飞机,首先迎接我的就是高原反应——不敢多说话、不敢多活动,稍微起身倒杯水就心率加快。可是,同疫情斗争、与病毒赛跑,我们必须“以快制快”!到达拉萨第二天,我作为第一批入舱人员,稍作休整后就投入到了工作当中。

  第一天的工作紧张而难忘,由于还没有摆脱高原反应,我大声说话时,缺氧更严重了。但在困难面前,我没有退缩,队友们的帮助和鼓励,拉萨人民纯洁甜美的笑容,都给了我无穷的信心和力量。我耐心询问患者身心所需,对于有家属陪伴的患者,优先给他们分在一间病房,让他们相互陪伴、相互支持、相互关心。患者们也很配合,对我们充满了感激之情。从有患者入舱到我下班,已经记不得听到多少声谢谢、看到多少充满笑容的脸庞。

  在拉萨的这些日子里,我们和方舱里的拉萨人民一起,把这里打造成了一个充满温暖的方舱之家。有一个藏族小朋友让我印象深刻,刚进来的时候,看到我们这些“全副武装”的大白,他会怯怯地往后躲。这个眼睛乌黑发亮、肤色黝黑的小男孩,让我想到了自己的儿子。此次援藏,也是儿子出生三年来,我离开他最久的一次。

  我递给小男孩一根棒棒糖,他想接又不敢接,我蹲下来笑着对他说:“你和我的儿子一样可爱,阿姨喜欢你!请你吃一颗甜甜的棒棒糖,好不好?”他开心地接过了棒棒糖,仿佛也接收到了我的善意,对我露出甜甜的笑容,说了声“谢谢阿姨”。在方舱内,每天都有许多这样温馨的画面上演,隔着口罩和防护服,也能感受到拉萨人民的爱心和温暖,我们互相传递着信心和力量,彼此加油,携手抗疫。

  战疫一线考验着每名医务工作者的执行力和服从力。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许多党员医生、护士逆行出征,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生命守护生命。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影响着我,我也深刻地感受到,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应当肩负起担当和使命。在学生时代,我就向往加入中国共产党。援藏的这些日子里,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愿望更加强烈。在战疫一线,我写下入党申请书,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以实际行动接受党组织考验。

  今天,我与西藏人民携手抗疫已经61天了。这段时间里,我每天戴着厚厚的N95,穿着熟悉的防护服,来来回回在舱内“巡逻”,做好每天的日常工作:给舱内的病人发药,统计痊愈出舱的患者,为患者采集核酸……一管又一管核酸样本,不仅在检测着患者康复的希望,也检测着战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忠诚与奉献。

  感恩这一次的援藏抗疫经历,让我真切感受到苏藏一家亲,深刻体会到人间有大爱。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我们从遥远的江苏而来,山海可以跨越,疫情也必然可以战胜!

  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江苏与西藏,路很远,心很近!

  作者简介

  高露露 江苏省援藏抗疫医疗队方舱队队员,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主管护师

  请点击“江苏健康家庭网”,科普宣传品资源库可免费下载健康宣传品。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