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这位医生入选“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12月月度人物

  日前

  由中央文明办、国家卫生健康委

  共同组织的

  “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

  网上推荐评议活动

  经过群众推荐、集中展示、点赞评议等环节

  共有10位优秀医务人员

  入选2022年12月月度人物

  江苏省邳州市铁富镇

  中心卫生院全科医生马子孝

  光荣入选!

  一起来了解他的事迹——

  扎根基层,他为村民健康走村入户十余年,全心全意守护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视患如亲,他十年如一日上门看诊,用信任打开患者心扉;胸怀大爱,他无偿献血、捐髓救人,为一个又一个生命点亮希望……他就是邳州市铁富镇中心卫生院全科医生马子孝。

  送医上门,用心守护百姓健康

  “原来是患者找我们,现在是我们找患者。工作室成立后,我们坚持定期梳理需要上门服务的患者,约定时间后,到患者家里去提供基本服务。”马子孝说,2018年2月,“子孝家医服务工作室”成立后,他每周都会带领团队深入乡村,为行动不便的村民上门服务。71岁的孔老太40年前由于脉管炎被截肢。马子孝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来看望孔老太,带来必要的药品,了解老人身体状况。提到马子孝,老人啧啧称赞:“马医生每次来都给我量血压,叮嘱我吃药,有什么事还能给他打电话,很方便。”

  如今,“子孝家医服务工作室”已发展成为铁富镇中心卫生院家庭医生服务中心。服务辖区内2个行政村近6000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达到80%。

  工作之余,马子孝经常带领团队走村入户,发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彩页、健康教育处方及公共卫生服务手册等,广泛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便民惠民政策,以及签约服务的主要内容、签约形式和费用情况,切实让广大群众知晓签约服务的意义、作用和好处。

  视患如亲,信任搭起医患桥梁

  “我们家老少几辈人都是他给服务的,儿子有时不在身边,他就过来帮忙,就跟我们自家人一样。”港东村73岁老人禚(zhuó)保田满怀感激地说。禚‍保田患有慢性肺病,只要出现身体不舒服,他首先想到的就是马子孝,只要一个电话,马子孝就会拎着医疗箱服务到家。

  “马医生服务态度可好了,我们一家有什么疾病都来找他看,他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人。”村民徐止花说。

  半庄村一冯姓患者,2000年因车祸成了植物人,气管切开,需要经常换管芯和尿管。自从来到这里工作后,马子孝就成了他的“家庭医生”。那时候还没有“家庭医生”“签约”这些概念,但即便如此,马子孝还是毅然接下了这个“份外”的工作。给患者更换管芯时,气管刺激使患者喘息不止,马子孝打开吸痰器,将病人的气道分泌物清除干净,在患者没有呛咳时吸气,迅速将管芯插入气管内。面对患者家人的感激,马子孝说:“医者父母心,医生对病人的牵挂,是我作为医者应该遵守的职业操守。”

  在与患者一朝一夕的相处中,马子孝用亲人般的关切博得了大伙的信任。“因为我信任他们,他们也信任我。在我能力范围内能看好的病,我给他们看;能力范围之内看不好的病,我就给他们转诊到上级医院去,给他们一些指导建议,让他们做到心中有数。”

  正是这种信任,打开了医生与患者之间的“心门”。“基层老百姓认一个理,就是你拿真心对我,我也拿真心对你。只要用心,没有签不好的约,没有做不好的事。”马子孝说。

  捐髓救人奉献点亮生命希望

  除了是村民健康的“守门人”外,马子孝还是徐州市第46例、邳州第2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同时也是“健康邳州”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

  2012年4月,在邳州市红十字会组织的集中采样时,马子孝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4年5月,徐州市红十字会通知马子孝,告知他与一名9岁的血液病患者的HLA匹配,马子孝毫不犹豫表示了同意。2014年12月24日,在邳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马子孝入住医院,经过5天的动员剂动员,于12月30日上午8时30分开始正式采集。经过4个多小时的采集,捐献的80ml造血干细胞悬液,交到患者所在医院工作人员手中。

  “上大学时,他就热心公益事业,经常参与无偿献血。大学毕业回到家乡后,除参与无偿献血外,还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他有这个意愿,我们尊重他、支持他。”妻子邵胡乐说。

标签:
责编:周晓雨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