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工作,启动!

  2023年3月20日,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省妇联在南京联合召开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工作启动会。

  会议指出,“为适龄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是2023年度省政府13类55件民生实事之一,是全省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健康江苏建设,提升女性健康水平的重要举措。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我省疫苗接种工作序时进度安排,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项目的组织实施。

  会议要求,各地卫生健康系统要加强宣传发动,确保适龄女生愿种尽种;要严格招标流程,确保疫苗采购合法合规;要加大统筹调度,确保接种服务精准便捷;要做好异常反应监测处置,确保疫苗接种安全有序。各地卫生健康部门要从组织实施、经费保障、督查问效、营造氛围四个方面,强化统筹谋划,压紧压实责任,以硬的作风、实的举措,确保政府实事项目顺利圆满高质量完成。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妇联组织要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优势,积极做好社会、家庭的宣传工作,将实事做实,好事做好,切实提升广大家庭和儿童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全省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积极作为,围绕健康知识宣教、接种对象摸底、配合接种单位做好疫苗接种等,认真开展工作,高效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我省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方案明确,2023年全省将为至少24.67万2009年9月1日以后出生、上半年在校初一女生免费接种国产双价HPV疫苗。为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全省各级财政将投入经费1.72亿元。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省妇联成立项目工作专班,加强对全省疫苗接种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各地在综合评估现有接种能力的情况下,结合工作实际,对预防接种门诊进行扩容,将妇幼保健机构建设成为预防接种单位或临时接种点。按计划,5月底之前完成第1针剂接种,11月底之前完成第2针剂接种。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金宏,省妇联一级巡视员沈梅、省教育厅体卫艺处二级调研员李海宁出席会议,相关专家对我省宫颈癌防治策略、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工作方案、HPV疫苗招标采购政策、宫颈癌综合防治知识进行了培训。

  各设区市卫生健康委妇幼处处长、疾控处处长,教育局体卫艺处、妇联家儿部负责人;省市两级妇幼保健院分管院长、保健部主任,疾控中心分管主任、职能科室负责人;省妇幼健康研究会秘书长和部分媒体记者共计140余人参加会议。

  了解更多

  问 为什么要推广接种HPV疫苗?

  答 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是严重影响女性健康的重大疾病,也是目前唯一弄清楚病毒感染机理,研制出预防性疫苗,能够早期发现、早期诊断且有效治疗的妇科恶性肿瘤。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几乎所有宫颈癌都与HPV感染有关,接种疫苗可显著降低HPV持续感染、癌前病变和宫颈癌的发病率,是预防宫颈癌最经济有效的手段。这也让宫颈癌成为人类第一个可以预防的恶性肿瘤。

  问 为什么要在适龄女生中推广接种HPV疫苗?

  答 研究认为,为性暴露前的9-14岁女孩接种HPV疫苗,可提供最佳保护,能有效预防成年后因感染HPV而罹患宫颈癌,这种观点国际、国内普遍认可,并已付诸行动:2020年,世界卫生组织启动《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提出“到2030年90%的女孩在15岁之前(9-14岁)完成HPV疫苗接种”的目标。2023年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等10部委联合下发了《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2023-2030年)》,提出“推广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服务”的目标。

  为适龄女生接种HPV疫苗,有助于她们远离宫颈癌发病风险,有效降低宫颈癌发病率、死亡率及其给家庭带来的医疗负担,促进家庭幸福。

  问 江苏在适龄女生HPV疫苗试点工作方面进展如何?

  答 2022年,我省无锡、连云港、南京、扬州4市率先在全国开展在校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试点工作,已有6.4万人接种。省政府高度重视,将“为适龄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纳入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项目由省卫生健康委牵头,联合省教育厅、省妇联在全省启动,旨在通过HPV疫苗接种,提升群众宫颈癌防治意识,预防和减少宫颈癌发生。

  问 为何选择国产二价HPV疫苗进行接种?

  答 在我国,约70%的宫颈癌病例与高危型HPV16和HPV18两个亚型的感染有关。此次适龄女生接种HPV疫苗项目使用的是国产双价HPV疫苗,9-14岁对象需接种2剂次,可有效预防上述两个亚型的感染,是性价比最高的疫苗。

  请点击“江苏健康家庭网”,科普宣传品资源库可免费下载健康宣传品。

标签:
责编:周晓雨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