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材料创新出现新动能 直击第八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首场行业赛
2020/09/03 10:1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1日下午至9月2日,第八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首场行业赛在常州国家高新区展开激烈角逐,64个新材料领域的创新项目,现场争夺7张晋级大赛总决赛的“入场券”。值得注意的是,在本场行业赛上,出现了一批有实力、叫得响的自主创新产品,竞争激烈。

  现场看

  是赛场更是舞台,为创新创业者搭建专业交流平台

  苏科材料团队带来的黑孔溶胶国产化项目,是本场行业赛团队组的高分项目。项目路演人柏雷刚刚走出赛场,就被众多投融资机构等团团围住,扫微信、递名片,争相建立联系。

  柏雷介绍,中国的黑孔溶胶全部依赖进口,苏科材料团队花费4年时间研发,通过国内多家线路板厂商上线试用验证,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值得一提的是,因为采用了环保工艺,黑孔溶胶的整个生产过程中,不涉及到甲醛等有毒有害物质,较之传统的化学沉铜工艺成本更低,具有多方面竞争优势。柏雷告诉交汇点记者,他们已经确定在盐城落地。

  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聊技术、聊市场,畅谈企业发展困惑与思考,结束项目路演的很多项目负责人在场外相谈甚欢。“你遇到的问题,很可能未来我也会遇到;我正在思考的困惑,也许在其他项目中可以找到答案。”在材料行业里摸爬滚打了20年的杜祥,结束比赛后依旧守在台下仔细观看其他项目路演。杜祥是扬州然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带来的参赛产品“液态硅胶泡棉”在赛场上赢得了评委青睐。

  讲到创业心得,有着25年行业经验的马小民讲了一句实在话:“做企业必须要有钱,必须要亲力亲为。”为了将国装新材料技术(江苏)有限公司的创新纤维产品做精做强,马小民从不离“一线”。“性能要在不断更新工艺中实现。”参赛者、常州浩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卫国1个月中要有10天去烧锅炉,为的就是不断发现问题、提升产品性能。 

  选手谈

  亮出“金刚钻”,在市场中寻得属于自己的舞台

  “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行业赛采用现场答辩的方式进行,选手现场路演8分钟、评委提问4分钟。短短的12分钟,要把项目的“精华”呈现给评委,每一位参赛者都铆足了劲。站在赛场上的徐玥格外美丽,作为女性创业者,她说:“虽然不易,但身在其中就要把女性创业者的独特魅力散发出来,让整个创业过程充满‘香气’。”

  徐玥在外贸工作中和陶瓷打了10年交道,本次参赛她带来了自己的“金刚钻”微孔陶瓷。独特的配方和持续不断的技术更新,让徐玥团队的微孔陶瓷成功打入以色列市场,并逐步在客户中树立了品牌。“今年,我们受疫情的影响不大,销售额和以往持平。”徐玥说。

  “目前微孔陶瓷在国内市场刚刚起步,一旦行业热起来,企业如何发展?”现场评委抛给徐玥一个尖锐的问题。从2016年创立企业,徐玥和团队一边打磨产品,一边深度开发市场。抓住以色列、巴西、日本灌溉特点,徐玥团队用“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打动客户,顺利建立了市场版图。“我们的产品要在外贸+科技领域深耕。”未来的路怎么走,徐玥有自己的目标。

  创业中有苦有甜,带着创新项目站在赛场上的创业者都有自己“梦想”。“我们争取做IPO公司。”创业者王丹亮带着一款可常温下降解甲醛的纳米新材料参赛。“做基础材料的供应商。”王丹亮对企业的定位非常明确,眼下他瞄准需求量大的空气净化市场,不断拓展产品品类,用产品性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评委说

  参赛项目有看头,为占领高精尖市场储备创新动能

  毅达资本创始合伙人樊利平连续多年担任“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评委。“今年,新材料行业赛的参赛企业多,带来的项目质量高,而且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樊利平说,在基础材料的原始端发力,是本届参赛项目的整体特点。

  据统计,晋级本届新材料行业赛的64个项目团队平均年龄40岁,团队核心成员中具有博士学历92人,硕士学历41人,最小年龄20岁,具有海外留学背景57人。这些项目共拥有专利388项,其中发明专利180项,体现出年轻化、高水平、高层次的特点特色。

  “很多项目都有具备了向高精尖方向发展的潜力。”作为来自投资机构的评委,樊利平表示:“非常愿意看到这样的情况出现。”他进一步介绍:“长期以来,很多企业选择材料只选最好的,导致很多新材料得不到测试。近年来,这种情况有所改善,用户愿意尝试新材料,为‘试错’买单,这就为国内很多创新产品提供了机会,很多企业的成长速度不断加快。”

  在首场行业赛比赛中,大赛评委、复星创富副董事长黄淼直言自己发现了很多有趣的项目。谈及创业,他更是直言创业者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强大的毅力,在创新项目每一个发展阶段寻找价值。

  “未来,材料领域的国产化替代是一个趋势。”大赛评委、达晨创投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董事总经理韦钢给参赛的每一位创业者打气,希望他们在创新的道路上坚持走下去。 

  交汇点记者 胡安静/文 张琦 谭倩文/图、视频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