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绿水青山,科技创业大赛上环保创客们带来这些项目
2020/09/12 10:1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9月11日,第八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节能环保行业赛落下帷幕。为晋级本届大赛总决赛,42个创业团队和企业,都带来了哪些“秘密武器”?一起来看看。

  “互联网+环保”

  构建未来环保产业新赛带

  在初创企业组比赛中,来自盐城的昆岳互联环境技术(江苏)有限公司荣获第一,引起行业关注。作为该公司联合创始人,谭琨在项目介绍中表示,该公司通过将环境基础设施与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以及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打造了国内首个行业级环保产业互联网平台。

  谭琨说,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 《中国环保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的数据,截至2020年,中国环保行业总存量将达10万亿元。因此,从事环保行业多年的她和她的团队认为,环保产业向服务业转型是产业发展趋势,环保产业数字化升级势在必行。有必要应用工业互联网,打造综合解决方案,助力环保产业变革创新 。

  这是什么意思?谭琨给记者举了个例子,以3个75吨锅炉为例,年运行时间8000小时所产生的生产成本加人力成本总和约1500万元。但通过智慧运维,将远程在线管控与现场智能运营结合,提供高效便捷的集中、透明、全方位的环境基础设施运维解决方案,一年可降低150至225万元成本。

  在谭琨看来,排污企业、政府园区、环保产业链等都是他们的目标客户。她希望通过互联网产业转型升级,让环境保护更简单。

  渣尘泥协同控制技术

  助力支持钢铁生成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

  作为国民经济重要基础产业,钢铁是支撑国家发展和经济建设的工业脊梁。值得关注的是,绿色化转型升级是目前钢铁行业亟待解决的共性难题。在成长企业组比赛中,江阴硕人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聂海亮表示,目前钢铁除尘灰处理方法会导致Pb、Zn等分离不彻底,存在环保隐患,因此亟需开发新的处理方法,实现无害化、资源化和全量化利用是国内外发展趋势。

  聂海亮,目前研究的难处理渣尘泥协同控制及跨产业生态链接技术工程,可以提高有价金属资源回收率,年减少2000吨以上微米级重金属颗粒排放。

  同时,该项技术一年可节约200万吨标煤能源、减排600万吨CO2、替代上千万吨矿产资源,该项工程技术可为钢铁生产与生态环境和谐提供技术支持。

  该项目尚处于研究阶段,还是科技成果已经落地转化?聂海亮透露,兴澄特钢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投资实施的烧结余热回收项目,已于2020年初投产运行。

  调峰储能系统

  助力电厂进一步节能减排

  在团队组比赛中,从事多年电力行业的喻渝带来了电厂调峰储能系统。他介绍说,随着能源结构的调整转型,我国风光资源富集地区的风电和光伏的渗透率将进一步增加,电力灵活性改造是大势所趋。

  目前,电厂供热系统能量梯级利用技术还存在余热利用技术误区。低品质能量利用的同时又额外消耗了高品质的电能。这样既增加了新的煤炭燃烧量,又造成了新的耗能和碳排放。

  据了解,电厂调峰储能系统是一种新型的汽机热泵和储能联合循环系统。它的优势在于替代原热电联产系统的减温减压器,充分利用蒸汽的过热度。同时,同轴驱动热泵机组以回收火电厂循环水余热,形成驱动汽轮机、热泵与供热系统联合循环的电厂节能减排。

  此外,该系统可在保证正常供暖的基础上,增加抽汽量,额外加热一部分热网循环水,并从供水侧引出至蓄热水罐中储存。在夜间社会用电量低谷阶段,机组参与进行深度调峰,同时将蓄热水罐中的热水直接输送至热网供水母管中供热,以避免调峰期间采暖抽汽不足的问题。

  除此之外,烟气处理技术、清洁机器人、黑臭水体治理等项目也十分新颖。在认真观看了所有比赛项目后,作为评审专家,江苏金茂环保产业创投有限公司副总裁黄勇表示,此次参赛的项目从居家生活到废品处理,涵盖了环保行业内多个领域,技术创新力度大。作为评审组长,苏州高新风投创投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雪芳则表示,在创业创新领域最重要的是坚持和专注做好自己的项目。

  交汇点记者 李爽/文 邓宇轩/视频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