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受关注的新能源行业有哪些好项目?这场比赛让你了解最新动态
2020/09/15 10:2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新能源以及新能源汽车正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9月13日-14日,第八届“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新能源以及新能源汽车行业赛在南京市溧水区举行。44个创业团队和企业都带来了哪些好项目?快来看看。

  “聪明的”太阳能热水器

  远程调控回家就能泡个热水澡

  在不少人的印象里,太阳能热水器是一排排整齐地“骑”在屋顶上,一家人洗澡还得先看看水够不够,不够还需电加热。未来,或许太阳能热水器会变得更“聪明”。

  云智会团队负责人陈帅带来了智能太阳能热水器的研发与制造项目。他介绍说,自上世纪80年代开发生产至今,太阳能热水器一直没有升级改变。目前研发的智能太阳能热水器系统,采用“端-边-云”的技术架构,具备智能互联,个性化远程控制,以及运行状态数据可视化等特点。

  同时,太阳能热水器终端配备了传感模块,将太阳能热水器系统的运行数据通过边缘计算网关实时上传到后台系统中,能够实现运行状态实时监控、故障自动报警和设备故障预诊断等功能。智能太阳能热水系统由自带的光伏发电模块供电。

  “比如下班后我想回家泡个热水澡,那么就可以通过手机APP提前远程操控热水器,预约时间和水温。与传统的太阳能热水器相比,智能热水器的体积将缩小一半,可实现即装即拆模式。”陈帅说。

  退役蓄电池有了好“归宿”

  资源化利用必将成为下一个风口

  满街跑的新能源汽车,某一天蓄电池充不了电了,大量退役的蓄电池将如何完美告别?在初创企业组比赛中,南京青了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赵青给出了答案。

  他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已连续三年占全球市场份额50%以上,海量的退役动力电池造成了严重的污染问题与巨大的资源浪费。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强调,要加快构建高质量、高水平、高效率退役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并将江苏省定为国家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试点地区。退役电池治理必将成为下一个风口。

  通过废旧电池电解液无害化处理、正极材料低成本短流程高效再生技术、有价组元高识别度选择性分离与提取技术等可以让退役电池资源化再利用。

  无独有偶,来自成长企业组的江苏和网源电气有限公司也将目光聚焦在退役蓄电池上。该公司负责人林永清表示,目前公司已经与“北京航天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合作成立了“国家能源计量中心充电设施检测分中心”,对外开展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计量校准和检测服务,未来计划增加退役电池的检测服务项目。

  房车板式家具榫卯结构

  开房车带家具再也不担心零件散架了

  开房车出门,遇到路况不好,携带的家具因颠簸而散架是不少驴友遇到的尴尬情况。在成长企业组比赛中,德发房车自行生产的拖挂式房车或可解决这样的问题。

  德发房车创始人卞金超介绍说,自主研发的房车拥有24V供电系统,通过行车充电、拖挂房车制动及下坡能量回收,太阳能发电等途径,基本解决了房车外出用电问题。同时,利用智能技术,还可以让自己和家人及时监控房车使用的安全情况,让旅行更放心。

  此外,该房车还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提出房车板式家具榫卯结构,这大大增加了房车家具的抗颠簸能力以承重能力。

  房车制冷技术怎么样?面对评委的提问,卞金超表示房车可利用太阳的热能驱动进行制冷。“这种制冷方式技术要求高,但成本低、无噪音、无污染。在光照效果不好的时候可以采用燃气的热能驱动进行制冷。这种吸收式制冷系统目前德发正在研发测试阶段。”卞金超说。

  除此之外,记者还注意到自动驾驶运营服务、大功率风电机组变流器产品与服务、固态储氢为氢源的氢燃料电池发电系统研发等项目也十分吸引眼球。

  交汇点记者 李爽/文 邓宇轩/视频、图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