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这一年|王芳:创作精品剧目,让苏剧活起来、传下去
2021/03/03 10:31  交汇点新闻  王慧  

  交汇点讯 2021年2月26日,2020“中国非遗人物”推选结果在北京揭晓,苏昆表演艺术家王芳成功入选,她也是本届10位“中国非遗年度人物”中江苏唯一的入选者。颁奖现场,王芳并没有现身,接通记者电话的那一刻,她正在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为2021年的开年大戏《姑苏人家》紧张忙碌着。

  “保护传统文化,就是保护了一个国家的根脉。”履职全国人大代表以来,王芳一直在为传统戏曲的传承与发展奔走呼吁。2003年,第一次参会的她针对戏曲招生难问题提出建议;2004年,她建议立法保护传统文化,同时建议在苏州创办一所昆曲学院;2013年建议将传统戏曲纳入考级,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学习传统戏曲;2015年,她提交了保护濒危地方剧种、建立苏剧团的建议;2017年,她又带来文化和“互联网+”深度结合的建议。

  王芳清楚地记得,刚当选人大代表的那一年,昆曲和苏剧境况窘迫,年轻人不喜欢,台上的演员往往比台下的观众还要多。但如今,经历了十多年的坚持与努力,苏、昆二剧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6年5月,在王芳的呼吁之下,苏剧传习保护中心成立,这为苏剧提供政策、资金和人力等各方面的保障。苏剧传习保护中心成立后创作第一台苏剧现代戏《国鼎魂》摘得了第12届中国艺术节的文华大奖,更是为全团上下注入了一阵“强心剂”。谈及苏剧的艺术价值,王芳透露着充分地自信,“苏剧作为苏州的一个地方剧种,被称为‘滩簧之母’,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昆曲、评弹并称为苏州艺坛‘三朵花’。”在王芳看来,苏剧并非人们想象中的“听不懂”,其生活化的形体表演、载歌载舞的表演形式,很容易和观众产生精神沟通,引发心灵上的共鸣。

  像苏剧这样全国仅有一个剧团的,被称为“天下第一团”。王芳坦言,自己作为苏剧仅存的一批接班人,有责任推动苏剧不断发展,将这一剧种带到更广阔的天地,“这10来年苏剧先后推出了《柳如是》《满庭芳》《国鼎魂》,现在又在创作《姑苏人家》,我们团是苏剧唯一的演出院团,每部新戏都是一脉单传,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眼下,全团上下一心扑在《姑苏人家》的创排当中,排练常常从早上九点持续到晚上十点,灯光、舞美、服装等也在同步推进,“我们希望在3月前把整个剧捋一遍,然后再细心打磨,在4月中旬初演,然后在七一前正式推出,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希望通过《国鼎魂》《姑苏人家》这样的现代戏,推动苏剧唱腔的创新,毕竟苏剧断档了几十年,人才梯队和艺术创新都急需发展。”在传承、保护和弘扬传统戏曲的道路上,全国人大代表王芳一直步履不停,“很多老艺术为苏剧奉献了一生,如今,让中华民族这一艺术瑰宝活起来传下去,是我的使命和责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慧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