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委员谈税收|吴惠芳:减税降费助力乡村振兴
2021/03/03 13:00  交汇点新闻  王建朋  

  【编者按】乘风破浪开新篇,砥砺奋进正当时。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召开,连日来,江苏各级税务部门对全省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进行走访,共商共议共话税收工作。新华日报·交汇点3月1日起推出《两会代表委员谈税收》系列报道,聚焦减税降费、打造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如何助力企业发展、乡村振兴、长三角一体化、环保产业、民间艺术等,共谋税收发展新篇章。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再次强调了我国对乡村振兴建设的重视,也给永联村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回头看永联村一路走来的发展,减税降费好政策和税务部门的好服务给了我们强大的信心和动力。”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张家港市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对税务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永联村位于江苏省苏州张家港市,于1970年在长江边上围垦建村,当初只有254户人家、700多口人、近800亩地。由于地势低洼,十涝九灾,是全县最小、最穷、最乱的一个村。

  现在的永联村村域面积12平方公里,拥有村民11761人,经济实力跃居全国前三名,拥有永钢集团、农旅发展公司、永联培训中心等诸多村级产业,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村”“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国家4A级旅游景区”“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过去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税务部门与永联人一起发扬“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张家港精神”,化危机为转机、化压力为动力,实现逆势上涨。2020年永钢集团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近十年累计纳税逾150亿元。

  2020年初的时候,钢铁企业受物流运输管控、下游复工不足等多重影响,钢材库存大量积压,销售大幅下滑,现金流严重不足,村企日常运转压力陡然紧张。回忆起去年企业经营的困难,吴惠芳感慨良多:“张家港市税务局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多次到企业调研,第一时间帮助企业办理缓缴税金超2000万元。后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疫情期间的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税务部门专门组织专业骨干队伍,上门为企业提供辅导,逐条对照优惠政策,2020年办理各项退税额超5000万元。”

  江苏是外向型经济大省,为帮助企业稳产能、稳市场、稳供应链条,江苏税务部门推出了“网上办”“容缺办”等系列举措,用“极速退税”方式持续精简退税环节,为企业注入发展“活水”。

  为了解决吸纳就业、盘活永联存量资产,永联村成立了农旅发展公司,主营酒店住宿、餐饮美食、休闲旅游等业务,每年的营业收入达5亿元。以往每年全国各地到永联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建设的苏州江南农耕文化园更是游客领略吴越农耕文化的必到之地。受疫情影响,休闲旅游收入锐减、住宿餐饮业也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关键时刻,还是国家减税降费的好政策给我们吃了定心丸。”吴惠芳介绍,党中央多项减税降费的专项扶持政策出台,减免了农旅公司等单位的增值税、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等多项税金,公司运营的税收成本大大减轻。税务部门推出了“非接触式”办税服务模式,企业可以通过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理各项减税降费业务,办税效率大大提升,疫情传播风险大大降低。

  2月21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正式发布。文件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农产品免税、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新个人所得税法实施、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等好政策实施以来,永联村的每一个人都是‘减税降费’的受益人。”吴惠芳说,今后,农民创业、农业现代化同样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服务和支持。好政策加上好服务,共同助力乡村振兴,让永联村的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策划 杭春燕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