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乔进双梅:脱贫不是终点 要让非遗更好的助力乡村振兴
2021/03/03 14:26  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杨亚楠 赵艳艳)“我身上这件现代彝绣,在传统纹样中植入时尚设计,以黑、红、黄为主色调,用黑色打底,秀的是红色,包边用的是黄色。小小的三色文化,代表着吉祥如意。”全国人大代表乔进双梅一边展示着自己身上的彝绣作品,一边向周围的人介绍着它的设计理念。

  2月26日,乔进双梅获得了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的荣誉;前一天,她刚刚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通过这两项沉甸甸的荣誉,我们看到了属于乔进双梅的两个关键词:非遗传承,脱贫攻坚。

  非遗传承:用更多的热情去传承民族文化

  从五六岁的时候开始跟着妈妈学习彝族刺绣,到后来去专业的学校学习彝绣,家庭困难并没有让乔进双梅停下脚步。多年来,乔进双梅一直走在彝族刺绣学习实践的路上。

  与中国“四大名绣”苏绣、粤绣、湘绣、蜀绣相比,彝绣以红、黄、黑为三大原色,具有技法粗犷、色彩浓烈、集中反映彝族人图腾崇拜、民俗风情等特点。

  “我做彝绣的首要目的是把我们优秀的民族文化传承下去。”作为四川省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彝族手工刺绣县级代表性传承人,乔进双梅不仅仅是自己把彝绣做好,还带动了当地妇女参与到学习这项优秀的传统文化的活动中。“要把家乡妇女全都带动起来,让他们靠自己的双手来挣钱养活自己。” 在乔进双梅看来,学习彝绣不仅仅是一种文化传承,更是实现当地脱贫的重要“法宝”。

  作为彝族人的服饰和家庭日常用品,彝绣走过了上千年的历史,是彝族妇女从小就会的手艺。但是,要把绣娘们绣好的彝绣顺利卖出去还有很多障碍,产品粗糙就是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在当地妇联的组织下,乔进双梅和绣娘们去到苏州学习苏绣、贵州学习湘绣等等,在打开了视野的同时,能够进一步细致自己的彝绣产品。就这样,彝绣慢慢的形成了完整的产品体系,开始走出大山,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秘密武器”。

  脱贫攻坚:先思想脱贫,然后才能真正实现经济脱贫

  “脱贫,要靠政府,但绝不能依赖政府。”乔进双梅告诉记者。在她看来,“等靠要”的思想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是绝对不行的。一个人,如果一直想着依靠政府资助,那他肯定一辈子都没法脱贫。“虽然政府提供了帮助,但最重要的还是要靠自己。只有先在思想上脱贫,才能在经济上脱贫。”

  2015年11月,乔进双梅与四位村民一起,在民主乡玛瑙村苗寨成立了马边首个刺绣专业合作社——马边花间刺绣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之后,负责寻找需要刺绣加工的厂商企业,包揽加工业务,免费为绣娘提供剌绣原材料,回收成品代为销售等。马边花间刺绣专业合作社成功带动当地168位绣娘灵活就业,人均年收入超过8000元。

  乔进双梅介绍,通过创办刺绣培训班,目前大凉山、小凉山两个地区加起来共培训人数超过八九千人。在实现灵活居家就业的同时,部分绣娘收入高达三、四万元,“可以说,通过彝族刺绣,她们贫困、落后的情况得到了改善”。

  展望未来:希望彝绣可以助力乡村振兴

  “伴随着直播带货的兴起,我们当地的绣娘们开始采用直播带货的方式销售我们的刺绣产品,部分绣娘更是开了自己的工作室,当上了网红。”说到这里,乔进双梅的笑得更欣慰。当然,笑声里更多的是骄傲,对自己和绣娘的骄傲。

  为了更好的发展彝绣,乔进双梅积极组织活动,努力把彝绣带到校园,让更多的学生能够认识这项传统工艺,能够主动的去传承这项工艺。直播带货也好,非遗进校园也好,这所有积极的现象都显示了脱贫之后新农村的新景象。站在历史交汇口,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三农”工作转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新阶段。

  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脱贫不是终点,如何在脱贫之后更好的致富才是关键。

  关于未来的规划,乔进双梅是这么说的,“我希望我们彝绣可以在改进设计、改进色彩搭配的基础上,更多的产出工艺品,助力乡村振兴。”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