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委员谈税收|莫元花:“税力量”助传统艺术走上发展“快车道”
2021/03/04 16:56  交汇点新闻  王建朋  

  【编者按】乘风破浪开新篇,砥砺奋进正当时。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召开,连日来,江苏各级税务部门对全省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进行走访,共商共议共话税收工作。新华日报·交汇点3月1日起推出《两会代表委员谈税收》系列报道,聚焦减税降费、打造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如何助力企业发展、乡村振兴、长三角一体化、环保产业、民间艺术等,共谋税收发展新篇章。

  素材来源:视觉中国。制图/王建朋

  “这两年,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让我们传统手工艺人尝到了大大的甜头,也为全县3000多名绣娘走上发家致富之路加了一把力!”近日,在与前来走访的国家税务总局宝应县税务局工作人员攀谈时,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国凤乱针刺绣研究所法人代表莫元花连连称赞说:“‘税力量’对助推民间传统艺术走上发展‘快车道’真是功不可没。”

  乱针绣是一种“以针代笔、以线为墨”创作绣画的民间艺术形式。早些年,莫元花推动、带领宝应县3000多名绣娘建成了家庭小作坊式乱针绣基地。在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持续助力下,这些小作坊如今已实现了向企业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的“华丽转身”。2019年,仅莫元花所在扬州国凤乱针刺绣研究所就实现销售收入400余万元。

  2020年受疫情影响,乱针绣市场需求显著萎缩。面对销售梗阻、坏账增加、资金不足等种种困难,人员工资、贷款本息等一些刚性支出却无法规避,这让乱针绣企业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好在国家税收普惠性优惠政策出台得非常及时,扬州税务部门的落实的举措又十分有力。精准直达的政策红利,近40万元的税费减免,有效地缓解了我们的资金难题,让我们得以集中精力研究市场、一心一意搞好发展。”莫元花说。

  莫元花介绍,工资性支出约占乱针绣企业经济成本的90%左右。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扬州国凤乱针刺绣研究所销售总额不足5万元,原本无力支付相关工资性支出,是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医保费和缓缴停缴住房公积金等政策,让扬州国凤乱针刺绣研究所的资金又“盘活”了起来。全面复工复产后,扬州国凤乱针刺绣研究所的销售收入迅速飙升,下半年环比翻了近12倍,走上了发展“快车道”。

  除了税费政策落实到位,日益丰富的“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也让莫元花感受到了税务部门助力传统艺术发展的满满诚意。

  莫元花认为,“云端”纳税人学堂宣传解读税费政策,“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邮寄办”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完成办税缴费,实时视频、语音电话、网络在线实现远程“一对一”咨询辅导。“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改变的是服务理念、服务思路和服务方式,体现的是税务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发展的不懈努力。

  “企业强了、绣娘富了、我们的梦想也更近了。”在交流中,莫元花也表达出对未来的期待,“站在‘十四五’规划的新起点,我们将牢牢抓住历史机遇,充分利用税费政策红利,不断加强人才培养和技术革新,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和产品工艺水平,在扬州努力打造继漆器、玉器之后的第三大民间特色工艺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