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代表委员 | 肖伟:不唯“外”,完善中医药科技创新评价体系
2021/03/04 20:48  交汇点新闻  付奇  

  交汇点讯 作为一家民营药企的负责人,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康缘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肖伟一直关心中医药领域的议题。

  在他看来,中医药科技创新评价体系还有待完善。“中医药学是一门特殊的科学,其理论体系与诊疗方法均不同于现代医学。中西医学范式的不同直接决定对二者的评价方式也应不同。”肖伟发现,目前的中医药科技评价体系以西医西药为主导,未充分考虑中医药特点,如在重大项目评审、科技奖项评选以及优秀人才遴选方面,将中医药与西医西药分到一起,未能完全实行同行评议。

  他举例说,在评价指标方面,过分关注国际通用的计量学评价标准,忽视对自身学科特点和规律的认识。如中医药人才评价,过分强调以SCI文章作为硬性指标;疗效评价上,单纯使用现代生物医学的评价方法和指标等,这些难以准确地评价中医药。

  “为更好地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激发中医药创新活力,应探索构建符合中医药特点的科技创新评价体系。”肖伟建议,探索建立以中医药为主导的独立、自主的评价体系,不再依附于西医西药评价体系。比如,在中医药重大项目评审中,把中医药项目作为独立的一个类别进行评价。评审专家由相对高比例的中医药专家为主,从专业维度进行评价;其他专业专家从科技通用规则的角度进行评价监督和补充评价。科技部门与中医药主管部门建立协调会商机制,统筹设计并组织实施中医药科技工作。

  其次,还应系统研究中医药自身特点,密切结合评价对象特点建立分类评价机制。基础研究评价以同行评价为主,着重评价研究质量、原创价值和实际贡献;临床研究由同行专家、患者与第三方机构评价相结合,着重评价对解决临床重大问题、提高临床疗效和服务质量的贡献价值以及成果转化应用成效;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由市场和用户评价相结合,着重评价对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质贡献。

  此外,还可发展客观化、标准化、专业化的第三方中医药科技评价机构。比如,对于上市后的中药、人才遴选、科研项目或平台建设立项等过程中,增加第三方科技评价机构的参与度和结果采信要求等。同时,引导第三方评价机构本着对社会负责的原则,根据评价标准和规范的程序,独立进行评价,建立市场信誉。

  “希望开展中医药科技评价的方法学研究,逐步建立适合中医药特点的评价标准和方法学体系。”肖伟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