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代表委员 | 吴为山:加强文化经典的“云上交流”
2021/03/05 10:16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文化经典是中国故事的载体,同时也是中国价值的表征,是中国与世界沟通的重要元素。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常委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提出,加强文化经典“云上交流”,“新冠疫情加剧了不同文明主体之间沟通的困难,在国际交流中,应利用大数据技术、云计算、人工智能、VR(虚拟现实技术)、AR(增强现实技术)、短视频等信息技术,用文化经典传播中国声音,在构建命运共同体中生成中国文化的影响力。”

  在吴为山看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不能停留在舞个狮子、包个饺子、耍套功夫上,也不能满足于向国外提供一些表层文化符号上,关键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把优秀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通过文化经典的相互交流,增加人与人、国与国、民族与民族之间的心灵沟通。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吴为山建议应当从多个方面继续加强文化对话,促进往来。首先要相互办云上展览,通过文化经典增进相互了解与相互尊重。加强“云展览”的总体设计和顶层规划,加大经费投入,让文化经典在“云上展览”常态化、机制化,扩大其传播力、影响力和感染力。充分利用全国博物馆、美术馆的经典藏品数字资源,使之资源融合共享,克服馆藏资源不均等困难,打造不同序列的“云展览”,增强讲故事能力。

  其次是举办云上研讨会,让思想的碰撞与交融形成共识。吴为山建议,深化同各国博物馆、美术馆、文化机构的沟通联系,通过全球连线视频会议的方式,搭建中外文化交流互鉴平台,共同探讨和研究文化经典的相关专题。“去年,我应邀参加了在线上举行的2020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论坛,阐述人文与艺术交流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得到参会各国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可。今年,中国美术馆还将举办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线上交流活动,提升丝绸之路国际美术馆联盟的影响力和活跃度,吸引更多睦邻友好、具有强烈交流意愿的重点美术机构。”

  此外,吴为山还建议,在文化经典交流中,要创新表达方式,进一步扩大传播。“云上交流”最大的特点就是空间和人群覆盖面非常广。要充分考虑不同国家不同的宗教信仰、风俗习惯、文化传统等,从国外观众容易接受的角度出发,结合线上新媒体可视化、移动化、社交化的特点,选取最能表达中国民族精神的文化经典进行传播,与受众形成互动、实现对话、促成理解、建构共识,使文化经典所承载的文化、价值等获得广泛共鸣。另外,还可结合中国传统节日,从文化经典中提取相关元素,开发云端体验文创产品,将中国传统活动赋予“潮玩”气质,吸引更多国外年轻受众参与。

  此次全国两会,吴为山还带来了另外四个提案:《关于以公益广告推艺术经典进社区的提案》中,他建议充分发挥社区广告覆盖面广、受众多、传播性强的优势,让我国经典文艺作品尤其是传统文艺经典和红色文艺经典走进社区;《关于加强新时代美育体系建设、筑牢中小学文化自信根基的提案》,他建议在教材编写和教学过程中充分彰显中华美学精神,中小学课程设置上加强经典艺术作品的介绍、赏析,持续推进博物馆、美术馆与中小学的联动机制,建议有条件的中小学设立校园美育馆;《关于以红色经典美术作品助力党史学习年的提案》,他建议党史专家和全国美术家、理论家、评论家要共同努力,把红色美术经典研究好、创作好、展示好、传播好,并以此为契机,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能够体现党的辉煌历史、伟大民族精神、鲜明时代特征的经典美术作品,推动中国美术事业从“高原”向“高峰”迈进,助力党史学习深入人心;《关于建设世界一流美术馆,彰显文化强国新形象的提案》,他建议建立具有世界一流水准的国家美术馆,彰显文化强国的新形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慧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