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代表委员 | 戴元湖:加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2021/03/05 11:1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乡土人才面广量大、扎根乡村,分布在农村基层各个角落,多数从事传统技艺技能、农林牧副技术服务推广和乡村产业经营管理等工作,是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乡村产业的开拓者、群众致富的带领者,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党组书记戴元湖说,建议加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戴元湖介绍,近年来,江苏省高度重视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将乡土人才纳入全省人才工作总体布局,加大扶持力度,为助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聚集人才力量。比如,2017年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乡土人才“三带”行动计划,累计遴选产生“三带”名人443人、“三带”能手1046人、“三带”新秀3024人(“名人”:在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代表性和影响力;“能手”:在市县有一定带动力;“新秀”:入行时间不长但具有较大发展潜力),充分发挥了乡土人才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作用。创新设立乡土人才职称评价制度,在全省开展乡土人才高级职称评审,累计评审产生具有高级职称的“教授级”乡土人才591名,等等。

  “由于种种原因,长期以来,各地不同程度存在着对乡土人才重要性认识不够、乡土人才资源开发不足、传统技艺技能后继乏人、乡土人才作用未能有效发挥等问题。”戴元湖表示,为最大限度把乡土人才资源转化成乡村发展新优势,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建议大力加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从国家层面加强乡土人才工作的顶层设计,在制定人才队伍建设宏观政策时,把乡土人才开发作为人才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把乡土人才队伍建设纳入人才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实施人才重点项目、重大活动和重要载体并向农村基层的乡土人才倾斜。坚持从实际出发,鼓励基层探索,努力形成乡土人才工作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格局。把乡土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明确工作力量,强化考核导向,建立完善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同时,他建议构建乡土人才评价激励机制。积极发挥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分层分类建立健全乡土人才评价标准和评价方式。研究建立乡土人才与技能人才、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办法,畅通乡土人才成长通道。将乡土人才列入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等人才项目选拔范围,保证一定入选比例。鼓励有条件的地区设立乡土人才发展专项基金,实施积极的财政、税收等优惠政策,支持乡土人才办企业、兴实业。建立党政领导干部联系乡土人才制度,鼓励地方把优秀乡土人才作为村级干部的推荐人选,积极推荐优秀乡土人才参选“两代表一委员”,选树投身乡村振兴、带动群众致富的乡土人才优秀典型,激励乡土人才在乡村大舞台上建功立业。

  戴元湖呼吁加大乡土人才队伍培育力度。统筹各方面力量深入挖掘乡土人才资源,开展乡土人才寻访推荐活动,分类建立乡土人才信息库,创造条件吸引学业有成、创业有成、事业有成的乡土人才返乡发展。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和乡土人才职业特点,建立乡土人才梯次培养机制。有条件的地方可设立乡土人才培训专项补助,积极推行社会化培训,建立乡土人才培训载体。支持乡土人才走进校园开设特色课堂,或依托技工院校开设历史经典产业特色班,培养传统技艺的“后起之秀”。搭建“名师带徒”平台,建立大师工作室、传承基地、传习中心,深入开展师徒结对、技艺传承活动。发挥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作用,组织开展国际交流、研修培训、技能大师、创作研讨等活动,加快培养一支适应农业农村发展的高素质乡土人才队伍,让广大乡土人才的活力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中充分释放、竞相涌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