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传承红色基因,用心用情讲好党史故事
2021/03/06 22:36  新华报业网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党史学习教育要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

  学习党史,是回归初心,是珍惜现在,更是展望未来。如何讲好党史故事,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如何多元化呈现党史故事,展现信仰的光辉和伟大的民族精神?这成了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盘活红色资源,多种方式讲好党史故事

  江苏拥有丰厚的红色资源。据统计,江苏现有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1710处,拥有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86家,其中革命历史类基地82家,列入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的14家,列入全国爱国主义示范基地的21家,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20家。

  这份珍贵的“红色家底”中,铭刻着我们一路走来的印记。今年迎来建党百年,江苏各地已对怎样挖掘红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展开探索实践。“为整合放大红色文化的资源优势,泰州积极挖掘红色资源的文化价值,通过打造红色基地、做优红色旅游,让红色记忆有处可寻,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全国人大代表、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说,泰州相关部门近年来通过对全市红色文化资源进行调研摸底,设计了3大类14条红色文化线路。

  “普查红色文物、打造革命场馆、开展红色旅游……近年来,江苏在保护利用红色资源上做了大量工作,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成效显著。”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认为,立足新时代,需持续开展对革命文物的普查,加强中小城市对革命场馆的建设、加强红色遗产研究、开展文物修复等,来进一步保护利用好红色资源。他呼吁打造一座江苏省革命历史博物馆,“我们有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淮海战役纪念馆……但这些呈现的是点状、阶段性、地区性的历史,百年党史,应打造一座系统呈现的博物馆。”贺云翱建议,场馆要深入挖掘红色文物背后的故事,而不简单的展陈,要充分利用现代传媒手段,将红色资源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呈现。他还建议做好红色文创的开发工作,“古代文物可以做文创,红色资源也可以做文创,我们要主动发掘红色文物的表达方法、产品形态,打造经典文创IP。”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透露,自己在调研中发现,当前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红色文化物质载体的损害,红色文化精神内涵遭受侵蚀等。因此他呼吁,要加快红色文化立法,保护好红色文化资源。他建议由国家明确统一协调的管理体制,确定红色文化的主管部门。同时完善相关罚则,以英烈保护法的法律责任制度为基础,进一步明确界定歪曲、丑化、亵渎、否定红色文化等行为,以侮辱、诽谤的罪名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打造文艺精品,让艺术成为党史的生动载体

  讲好党史故事,文艺作品是其生动载体。从歌剧《周恩来》到锡剧《董存瑞》,从京剧《谍战南京》到话剧《守岛英雄》,近些年,江苏创作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红色题材文艺作品,用艺术的方式再现了共产党人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讲好党史故事,是我们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演艺集团总经理柯军说,今年江苏演艺集团将继续深挖红色资源,打造一批红色舞台精品。目前,昆曲《瞿秋白》、交响合唱音乐会《百年伟业》、话剧《新华方面军》、音乐剧《丁香》等,均在有条不紊地创排当中。在这其中,以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瞿秋白生平事迹为主题创作的昆曲《瞿秋白》,备受戏迷关注,柯军介绍说:“目前,编剧罗周已完成剧本初稿,正在进一步修改。在罗周的剧本中,瞿秋白对党一片赤胆忠心,对共产主义事业富有热情,而生活中的他多才多艺,喜爱文学,能唱昆曲,对于亲情、爱情更显示出浪漫的一面。”在柯军看来,塑造英雄需避免高大全和脸谱化,而应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充分发掘细节,让英雄成为有血肉的人。

  “虽然隔着厚重的历史尘埃,但我们通过排练这个剧目,可以看到穿透岁月的光辉力量,感受到革命前辈的坚定信仰和质朴情怀!”来北京之前的最后一晚,全国人大代表,苏昆表演艺术家王芳还在排练场上,为苏剧《姑苏人家》进行细心打磨。《姑苏人家》是从新四军代军长陈毅托子等故事中获得灵感,以苏州乡村深宅里普通女子的视角,展现在战争席卷而来时共产党人的生活状态以及精神世界。王芳说:“时代需要英雄,观众可以通过舞台上的英雄,获得情感满足和精神洗礼。作为艺术工作者,应当顺势而为,创排红色剧目,让更多的人走近党史,学习党史、了解党史。”

  “红色经典美术作品是为国家、为人民而作,创作和展览都要站在历史的高度。”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认为,艺术家必须深入学习党史,以实现作品的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的高度统一,达到历史真实和艺术真实的高度统一。“我们不但要研究作品,还要研究代表性艺术家的创作历程、创作心态,探讨如何继承他们的精神,第一位党员美术家韩乐然同志的创作和事迹,就是一个很好的个案。”他建议,相关机构可以组织党史美术创作研讨会,以研究促进创作,推出一批能够体现党的辉煌历史、伟大民族精神、鲜明时代特征的经典美术作品,助力党史学习深入人心。

  探索传播路径,让思政课融入年轻人生活

  或悲壮动人,或惊心动魄,一个个党史故事,是一扇窗户,让人走进党史、了解党史。但如何让党史教育更加深入年轻人的内心,令年轻人产生情感共鸣,激发红色认同,这成为了很多代表委员关切的重点。

  “学习党史要摈弃说教方式,用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方式去走近年轻人。”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图书馆参考咨询部副主任刘忠斌建议,移动互联网时代,党史宣传教育要利用现代数字信息化的手段,增强对年轻人的感召力。

  “党史教育应当创新思路和形式,在年轻人的心中种下爱党爱国的种子。”全国人大代表、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说,江苏将选拔优秀中青年教师到各地就党史内容进行巡讲,并且把这些课程制作成微课视频,让更多学生能够参与学习。学生可以通过微视频的形式参与到课程评价里,提升他们的参与度和互动度。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建议,要发挥学生社团的作用,以年轻人喜爱的方式来宣传建党历史和党的优良传统等。

  党史学习,还应当深入融入学校和课堂。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大学校长焦新安建议,要充分利用校园资源,依托校园内的“文化墙”“文化长廊”、图书馆资源、红色教育基地等场所,合理设置教学实践环节,从而更好地进行党史宣传,达到教育目的。“可以利用本地的红色资源,将课堂设置在红色旅游基地、博物馆、烈士陵园等地,能让学生身体力行地去感受中国共产党光辉且艰辛的历史。在重大历史纪念日等特殊时间节点,组织师生缅怀、纪念革命先烈,既体现了重视历史的优良传统,又能提升师生尊崇、敬畏英雄之情。”

  全国人大代表,淮安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皇甫立同对此深表赞同,他认为,学校要结合地方特色开好思政教育常规课,将党的历史融入思想品德课程,推动红色基因传承。同时,在学校开展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和青少年身心成长特点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比如,淮安可以用足用好本土红色资源,组织学生到盱眙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苏皖边区政府旧址纪念馆等党史教育阵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亲身参与、亲身实践,接受红色文化熏陶。”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慧 白雪 王拓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