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国歌校长”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陈卓禧:着力扭转青年人所受蒙蔽,“急不得,但也等不得”
2021/03/08 16:21  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记者 范凌志】正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专业进修学校(港专)校长陈卓禧7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自己今年的提案是关于建立粤港之间防疫“蓝天通道”,以便利香港青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创业、就业和实习。他同时在谈及香港选举制度改革的话题时表示,香港整体氛围一定会有改变,青少年会有更加健康、清洁的成长环境,教育工作者应当着重扭转过去几年年轻一代所受的影响和蒙蔽,“急不得,但也等不得。”对于过去几年一些香港教师利用课堂鼓吹“港独”,陈卓禧说,应该视情节轻重采取处罚措施,最严重可取消教师资格,再依照香港国安法追究法律责任。

  陈卓禧被两地媒体关注是在2017年12月,在港专学院暨香港专业进修学校(以下简称港专学校)的毕业典礼上,有毕业生在奏国歌时拒绝站立、作出不尊重国歌行为,校长陈卓禧当场将这些学生请出现场,随后他又向学生讲道:“港专作为一个爱国爱港的学校,必定高举爱国旗帜,这个是没有任何妥协余地的,即使殖民地时代都没有退缩过……你们如果连这件事都不知道,那就是你们选错了学校!”这番话在内地和香港广泛传播。

  2018年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时,陈卓禧曾对媒体表示,自己未来五年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加强香港年轻人跟内地的交流和了解,今年,他的提案也是与两地青年交流有关。陈卓禧告诉《环球时报》,自从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两地人员通关非常不便,直至去年年底,香港方面才局部开放居住內地的香港居民回港免除隔离检疫的要求,但是每天有名额限制。至于內地方面,港人进入除了需有核酸检测报告以外,还必须在指定地点隔离检疫14天,另加在家隔离检疫7天,“由于这些限制,粤港两地人员的交往几乎全部停止,学校组织的交流和实习活动,因为2019年的黑暴事件以及去年的疫情影响,已经连续两年没法举行,今年的交流项目也没办法做计划,有大概率继续停摆。”

  记者了解到,港专和华润集团在2019年合作推出“冲出梦想”大湾区咖啡创业培训计划,虽然受到黑暴和疫情冲击,但原计划招收30人的项目还是吸引了近800名青年报名,经3轮遴选后,30名入围者已进行了近半年的培训,但原定在內地的培训和实习内容,因为封关而一再推迟,令项目中关键的实习和创业部分未能如期展开。

  因此,陈卓禧建议化被动为主动,以疫情常态化为基础处理好两地人员通关安排,为到粤港澳大湾区创业、就业和实习的香港青年建立“蓝天通道”,具体建议包括把到內地创业和就业的港青列为两地政府恢复人员通关的优先和试点对象;组织青年集中过关检疫;隔离检疫期间组织有意义的交流和学习活动等,“组织香港青年到内地实习交流,不能被动地‘望天打卦’,随疫情断断续续。”

  谈到香港选举制度改革的话题,陈卓禧说,这是香港真正“从乱到治”的转折,而且这个转折基础将会非常牢固,“昨天韩正副总理参加我们港澳地区全国政协委员联组会,除了谈到完善选举制度的内容,还提到要解决经济民生问题,这透露出的信息就是,中央对把香港过往局面彻底扭转,让香港走上正轨很有信心。”

  在被问到相关措施对香港教育界的影响时,陈卓禧说,他一直认为探讨教育话题应该谈“大教育”,“就是说教育并不只是学校里教什么的问题,还应包括在整个社会的氛围下,怎样培育我们的年轻一代。毕竟学生在校时间每天才几个小时,离开了学校后就会受到社会、家庭、朋友、媒体的影响,所以我想在中央的相关举措落实以后,香港整体氛围会有改变,青少年会有一个更加健康、清洁的成长环境。对我们教育工作者来讲,这绝对是一个有利因素。”

  他同时表示,这样的预期也不会第一时间就可实现,肯定还有很多波折,因为教育界的改革涉及教师、课程、考评、升学等诸多体系,涉及很多陈年固疾,“但总之,对我们教育工作者来讲,国家为我们创造了很好的基础和条件,接下来就是怎样扭转2019年的暴力事件对年轻一代所造成的影响和蒙蔽,这是非常繁重的工作,急不得,但也等不得。”

  在过去几年,不断有香港教师被指利用课堂鼓吹“港独”或反中乱港言论,未来,这些“黄师”是否应该被清除出教师队伍?陈卓禧对《环球时报》表示,应该从价值观和专业操守两个方面划定底线。首先,在价值观上最重要的一条底线就是不能分裂国家,要知道某些“价值”是没有讨论空间的,“你能在课堂上宣扬杀人吗?绝对不能!”

  陈卓禧说,过去香港的通识教育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把这个价值观的空洞化,“什么东西都有‘正反两面’,按照这个逻辑,杀人也有好处了?日本侵略也对中国有好处?这样的荒谬论调就会滋生。”

  关于专业操守的底线,陈卓禧认为中小学教师应该懂得什么东西适合给学生讲,什么东西不适合,毕竟他们还没有长大,还无法理解社会的争议,“夫妻吵架还懂得不跟孩子讲,社会争议也一样,这个底线一定要守住。”对于高校来讲,可以发表不同看法,但发表不同看法不能用“洗脑”的方式。陈卓禧说,对于一些触犯底线的情况,应该视情节轻重采取从劝谕到取消教师资格的一系列处罚措施,再依照香港国安法追究法律责任。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