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之光|一家医院2000人争上前线,听人大代表追忆战疫党员之光
2021/03/09 17:33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奋斗百年路,开启新征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站在重要历史交汇点上,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格外重要。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我们走近党员代表,听听他们那些关于奋斗的故事。

  3月6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联组会上,“保障人民健康”被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提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唐金海对此深有感触,因为就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他不仅见证了整个医院全体医务工作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担当与作为,更是直观感受到在此过程中,共产党员用初心和使命所散发出的光芒。在分享这段回忆的时候,唐金海用了“荡气回肠”四个字加以形容。

  (唐金海)

  时隔一年有余,再谈起疫情初期的场景,唐金海依然十分动容。疫情刚开始蔓延时,即便是医务工作者也不清楚眼前这种新型病毒到底有多大的危害性。但越是面对未知的险情,医务工作者的本色就越是得以彰显。“成立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时候太紧急了,实际上是我们点的名,但当时点谁谁上,全都没有二话。”唐金海谈到,“后来成了大家主动报名,全院上下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一下子报名了2000多人,至今回想起来依然十分感动。”

  后来到了疫情形势最严重的关头,江苏省人民医院接到国家的指示,要求成立一支200人的医疗队增援湖北。临时抽调这么多人的医疗队,对于任何一家医院而言都绝非易事。然而头一天晚上接到指示,经过连夜筹备,次日中午一支200人的队伍就整装待发了。

  这其中尤其让唐金海印象深刻的是急诊科主任张劲松。作为党员的张劲松直接从家里拖着拉杆箱赶到了医疗队的集合点,谁知就要发车之时,江苏省卫健委防疫指挥部的人赶过来硬是将张劲松“扣留”了下来。“因为当时江苏的疫情防控形势同样严峻,把他留下来是希望他一方面可以指挥江苏的抗疫工作,也可以通过远程平台协助武汉方面。但他本人却一直都因为没去成一线遗憾得不得了。”唐金海说,“我想,这才是党员干部应该有的样子。”

  在唐金海眼里,医疗队伍里的党员相比其他行业的党员,要求更高、责任更重。因为他们不仅仅要践行为百姓的宗旨,同时还需要时刻在学科建设、更新知识方面下苦功。“党员干部既要带头提升医疗服务的态度和质量,也要在专业知识方面精益求精,做好‘双带头’。”据唐金海介绍,目前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基层党支部干部90%以上都是“双肩挑”——在担任科室主任的同时,也是党支部书记。

  建党百年的历史时刻就快到来,在即将跨入新阶段、新征程之际,医疗队伍里的党员也即将迎来新的目标。“虽然我们不需要像过去的老党员一样为革命出生入死,但我们在学科建设方面面临的难度和压力也不容小觑。”唐金海谈道,目前医学界很多最先进的理论知识和技术并非来自中国,因此,让我国的医疗技术水平走在世界前列,是医务工作者日后的一个共同目标。“这一过程既需要万千医务工作者勠力同心,也需要共产党员敢于作为、勇挑重任。”

  交汇点记者 陆威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