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之光|坚守党员初心,让“角落的人们”感受爱与希望
2021/03/10 11:39  澎湃新闻  

  编者按:奋斗百年路,开启新征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站在重要历史交汇点上,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格外重要。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我们走近党员代表,听听他们那些关于奋斗的故事。

  “健康中国”这一热词,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被频频提及。全国人大代表,同时也是有着三十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李甦雁,在为“健康中国”耕耘奋斗的同时,用医者仁心诠释为人民服务的党员初心。大会间隙,记者联系到了李甦雁,听她讲述坚守在白衣天使岗位上的心路历程。

  李甦雁是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徐州市眼病防治研究所所长,但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徐州市首批艾滋病志愿者“阳光医师”。

  对于艾滋病携带者这一群体,即使是医务人员也会心存忌惮。因为给艾滋病患者做手术,对医生自身来说意味着很高的感染风险。但在李甦雁看来,自己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没有理由畏缩,更不能因为担心而将病患拒之门外。“如果不愿接诊感染者,必定会造成他们隐瞒病史,这样的危害更大。”李甦雁说,“而且我还是一名共产党员,面对危险,党员更应该冲在前面。”

  李甦雁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面对这些“高危”患者,李甦雁恪守 “让人人享受看见的权利”这一初心,对待感染艾滋病毒的患者一视同仁,尽心竭力为他们提供诊疗。“我始终坚信,让这些‘角落里的人们’看见光明,一定能帮他们感受到人间的温暖、爱与希望。”李甦雁说。

  渐渐地,李甦雁赢得了越来越多的患者信任。病患之间也相互介绍、引荐,甚至外省地区的患者都慕名而来。2012年,李甦雁加入了徐州市首批艾滋病志愿者阳光医生的行列,开始为更多的艾滋病人治疗疾病。

  李甦雁的一颗医者仁心,很大程度源自家庭的影响。她的父亲是一名眼科大夫,母亲是传染科医生,两位均是共产党员。李甦雁自幼就听父母讲述在医院抢救病人的故事,“虽然辛苦,但他们很有成就感。”李甦雁说,“我那时便立志长大以后像父亲母亲一样,当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

  1983年,李甦雁在南京医学院(现南京医科大学)就读的最后一年里,选择来到淮安的一家医院实习。“理由很简单:那是我母亲工作过的地方。”李甦雁说,自己跟随母亲在那里生活了4年,“我心里一直有一个梦想,到母亲工作过的地方,去寻找她的足迹。”也是在那时,李甦雁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后来的从医生涯里,李甦雁取得了众多成绩:创立淮海经济区第一个眼底病专科、率先开展各类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及十多项新技术;她开展的23G微创玻璃体手术,获得了江苏省卫生厅新技术引进奖二等奖,并被制成光盘在美国眼科年会展台上循环播放;她还不遗余力地组织防盲工作,为徐州市成为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城市作出了杰出贡献……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江苏省十大女杰、省优秀女医务工作者、省百名医德医风标兵等荣誉也纷至沓来。

  2013年初,李甦雁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从起初并不了解该如何履职的新代表,到为民履职道路上积极奔忙的“老”代表,9年来,李甦雁结合自身工作实践,提出议案、建议数近百项,均获得有关方面的认真答复和办理。这些议案建议里既有卫生医疗方面的专业性建议,也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

  “我现在是江苏省医学会眼科分会主任委员,又是全国人大代表,事情多、压力也大,但我一定要同时把这两份职责履行好,为民尽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既是李甦雁的初心,也是她的担当。

  交汇点记者 陆威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