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之光|青春的底色是奋斗,扎根“希望的田野”,她是“育花之人”
2021/03/10 18:11  交汇点新闻  

  编者按:奋斗百年路,开启新征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站在重要历史交汇点上,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格外重要。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我们走近党员代表,听听他们那些关于奋斗的故事。

  “农村真的是‘希望的田野’,而且田野上能长出美丽的花朵。关键是要有一群‘育花之人’。”全国人大代表、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兼职)、江苏军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鲁曼在接受采访时感慨,“希望在乡村振兴中,有越来越多的‘鲁曼’回到家乡,带领大家一起追梦。”

  从跳出“农门”前途不可限量的城市白领,到扎根土地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领头人,再到设立学校帮助青年创业的技能导师,乡村振兴这条路,85后鲁曼已走过十二个年头。

  2009年前,鲁曼大学毕业,进入一家公司成为白领。可是,一次过年陪丈夫回家的经历,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爱情作伴,怀着对乡土的眷恋,两人辞去城市的白领工作,来到农村养火鸡,创办江苏军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挑过粪干过农活,推销看过别人白眼,体会过没钱买饲料……创业中,鲁曼一波三折,遭遇无数困难,但她咬紧牙关,挺了过来。如今,1000亩养殖基地,100多名员工,火鸡出蛋量占全国近三分之一,火鸡养殖年销售上亿元,成了当地知名的农业龙头企业。

  创业成功后的鲁曼成立畜禽养殖合作社,团结想参与火鸡养殖的农户们,为他们提供全面的技能培训。截至目前,鲁曼所在的盐城市建湖县高作镇陈甲村已有312家农户利用网络销售加入了火鸡养殖产业,人均年收入由之前的12000元增加到26000元。

  青春的底色是奋斗,作为一名党龄已经11年的共产党员,鲁曼更是把不懈奋斗当成自己的信念,“一个‘鲁曼’梦想的实现在祖国广袤的土地上微乎其微,但许多个‘鲁曼’梦想的实现,不仅是个人成就,背后是许多个村子的脱贫致富,更是我们国家的乡村振兴”。

  鲁曼用实际行动带动和帮助更多的年轻人到农村创业。2020年鲁曼成立军曼学校,进行创业培训、电商能力培训,推动乡土人才培育,助力乡村振兴。军曼学校专注信息化,创新线上“乡村创业大学”,助推行业规范化标准化成长。自成立以来,学校已累计培训23场次,为就业前人员,在职人员、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退伍军人等创业就业意向人员提供培训,共计2260余人。“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军曼学校借助平台培育20名省、市、县级乡土能手、乡土‘三带’人才,培训计划总计突破10000人次。”

  “我是党员我先上!”在扎根农村、带领大家创业致富的过程中,鲁曼停不下来,忙碌辛劳,但她却乐在其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既是我的初心,也是我的担当”。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站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交汇点上,鲁曼也带着自己的初心再次出发,她望向前方的眼神坚定而深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欢

  照片由鲁曼提供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