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问两会|贺云翱:文化遗产保护需要集众人之力
2021/03/10 19:34  交汇点新闻  

  悠悠百姓事,两会总关情。

  聚焦民生民需,传达热气腾腾的社情民意。随着2021年全国两会即将闭幕,交汇点新闻客户端互动问答栏目“汇问两会”今天也将结束。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在百忙之中回复了网友相关提问。

  网友@耳朵东东:请教下贺云翱委员,现在博物馆的创新举措特别多,推出了很多好玩的事情,请问为什么那些新奇的事情都喜欢“链接”上博物馆?江苏的博物场馆有啥好的创意吗?

  贺云翱:为什么许多新奇的事物都会“链接”上博物馆?这位网友的问题很好。我们都知道,人类是地球上唯一有文化的动物,文化就是人的本质,如果没有文化,人类就会变成无异于其它动物的普通生物,甚至我们的某些能力比其它动物还要差。比如与狮子的速度、鸟类的飞行等相比,我们很多功能都不如它们,但因为人类有了文化,我们可以上天入海,能够到月球上去,也可以到深海上万米。

  人类有文化才能不断向前发展。今天社会上的很多生产,使用的是现代化的工艺和材料,但究其根本,它的功能仍然是最初的功能。所以当我们追寻今天的“生活生产”从哪里来时,自然而然会追寻到历史中去。而这样的历史,就保存在博物馆里,或者说是埋藏在地下的,这就需要考古学家把它挖掘出来,经过研究之后,把它们陈放在博物馆中。我们有考古遗址博物馆、考古遗址公园。所以,我们今天在谈现代文化的根、找到它们的来源时,还是要回到博物馆中、回到考古学中、回到历史中。

  现在很多新奇的事物都可以“链接”到博物馆中,“链接”到考古学家发现的古代文化现象,这和我们文化的来龙去脉、持续创造和传承发展是一脉相承的。

  江苏省的文创方面,南京博物院、苏州博物馆做得都是不错的,应该说文创在博物馆领域方兴未艾。在文创方面,有才华、有兴趣的人都可以参与进来,把博物馆的文物和现代生活结合起来,让文物得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讲的:“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网友@njccy:贺委员您好,我是“95后”,很喜欢我们的传统文化,比如,去敦煌的时候看见千年前精美的壁画觉得特别震撼。您觉得保护文化遗产对当下的年轻人来说有哪些特别的意义?我们年轻人应该怎么用自己的力量去保护传统文化呢?谢谢您。

  贺云翱:保护文化遗产对年轻人来说当然非常有意义。我们生活在中国这个有着古老文明的国家,而世界人类的原生文明只有中国文明是一直传承下来的,这种强大、古老的文明,在现代背景下还在鲜活地发展。在数以万计的历史长河中,中国的先民创造了非常丰富的文化,这些文化支撑了古代中国发展,它们被保存在历史书籍中,也被保存在我们的文化遗产中,包括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位网友说的敦煌壁画,就是一种物质文化遗产。

  文化遗产是对我们民族历史的见证,也是宝贵的文化财富。国家是由国土、国民和国家的文化构成的,如果一个国家没有自己的文化,它不会是一个真正的国家。年轻人必须要爱护文化遗产、保护文化遗产,因为这也是在保护我们的灵魂、保护我们的家园、保护我们的根脉。做一个有文化尊严、文化自信、文化修养、文化使命的人,这是保护文化遗产的意义。保护好文化遗产,就是为我们的子孙后代提供更加丰厚的文化土壤、更加坚实的文化基础、更加有创造力的文化宝库。每个人的生命都是有限的,每一代人都履行保护文化遗产的责任,其实也就是把自己的生命“向未来延伸”。如果年轻人不爱护我们国家的文化、民族的创造,那么文化就会断裂,一个没有文化、没有历史的国家,就是没有文明的国家,那么也就意味着可能会灭亡。由此可见,保护文化遗产是多么的重要。

  年轻人如何能够参与保护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呢?我觉得,第一就是要多去博物馆,多参观各级文物保护单位、考古遗址公园。第二是要读书,例如古籍里的文字、历史书籍等,要多去阅读、欣赏、了解文化遗产,了解得越深,你会越爱它们。此外,对文化遗产的保护需要集众人之力。保护文化遗产志愿者、保护文化遗产基金会等也是保护文化遗产的重要力量,有志者可以从这方面来参与。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睿翔 刘海琴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