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点击 | 刘忠斌:提升后疫情时期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2021/03/10 22:00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社会治理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图书馆参考咨询部副主任刘忠斌关注到,我国防疫抗疫凸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彰显中国之治独特魅力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基层治理短板和问题,需大力提升后疫情时期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刘忠斌发现,疫情防控,暴露了基层社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方面的不足。比如基层社区专职工作人员不足,不具备专业的公共卫生疾病防控知识;社区信息管理设备陈旧、调查方式落后、数据不准确等。社区网格化发展也不完善,管理过程中,存在一些公职人员管理思维强于服务意识,网格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

  他建议,要加强基层社区应急管理的预警与处置能力,基层社区应建立智慧社区综合信息平台,把公共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延伸至社区终端。同时,基层社区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发生后的处置能力也需提升。社区要第一时间根据预案或应急需求构建“应急指挥机制”,随即动员各方力量构建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治机制。同时,社区要及时进行信息的收集、管理、研判,及时向居民发布信息,正确的引导舆情方向。

  “基层还要加强网络舆情管理能力。” 刘忠斌认为,基层政府要科学利用新媒体引导舆情走向,提高舆情管理专业技能。此外,他还呼吁完善社区网格化管理,引导各部门由管理模式向服务模式转变。完善网格员选拔、培训、考核晋升等机制,提升网格员整体素质与专业性。李忠斌还建议,借助信息技术,建立省级社会治理大数据网络,由省到市再到区县、街道,推动信息资源的整合融合。同时,要引导多元力量参与网格化管理,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