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代表委员 | 全国人大代表王静成:建立托育服务从业人员职业资格准入
2021/03/10 22:01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随着全国二孩政策的推进,3岁以下托育服务缺口巨大,如何破解“小奶娃”的“入托”难题?全国人大代表、扬州市政协副主席王静成建议,支持发展普惠托儿服务,加快建立托育服务从业人员职业资格准入及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建设一支有爱心、水平高的托育服务队伍。

  王静成介绍,据有关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290多个城市试点实施普惠托育专项行动,上海、江苏等地将普惠托育服务列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各地坚持政策引导、普惠优先、多方参与,建成了一批普惠托育服务机构,努力为婴幼儿家庭提供质量有保障、价格可承受、方便可及的托育服务,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他发现,当前托育机构的发展现状与群众对高质量托育服务的需求还存在较大差距,目前优质普惠资源紧缺,服务水平不高,从事托育机构的教师及保育人员入职标准不高,专业培训缺乏。“尽管国家层面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但相关行业标准还有待在实践中进一步健全,质量评估、托育师资、监督管理等方面的标准规范缺乏,迫切需要加快完善相关标准规范,促进托育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发展。”

  王静成建议,要从国家层面制定普惠托育项目建设与运营补贴、托位补助、奖补激励等政策,并将相关补助列入财政预算;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依法逐步实行工作人员职业资格准入制度”的要求,加快建立托育服务从业人员职业资格准入及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同时,制定完善相关标准与规划,针对目前缺乏普惠托育服务机构标准规范和发展规划问题,加强顶层设计,促进普惠托育服务健康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慧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