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嘱托开新局 | 镇江:党建引领探索乡村振兴路
2021/03/15 07:03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今年以来,镇江一连串乡村振兴丰硕成果令人欣喜:赵亚夫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称号,全省唯一;扬中入选2020年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中国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优秀城市;句容上榜2020中国乡村振兴百佳示范县市,位列全国第5位。

  多个“国字号”荣誉的获得,离不开党建引领。2020年,镇江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列为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并成立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办公室。“推动市、区委书记当好‘一线总指挥’,镇党委书记当好‘前线指战员’,村书记当好‘基层战斗员’,市县乡村四级书记齐抓共管,形成‘书记抓书记、一直抓到底’的良好局面。”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说,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奋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党支部+”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在句容市白兔镇全国劳模纪荣喜的草莓种植示范基地里,通体雪白的“白雪公主”、粉嘟嘟的“白玉”、娇小可爱的“雪兔”,吸引了源源不断的采摘游客,新品草莓1斤能卖到200元。

  纪荣喜还有一个身份:白兔镇白兔村草莓种植示范党支部书记。通过“党支部+劳模基地+莓农”的运营模式,该党支部带动周边100多户果农栽种新品草莓,亩增效益1000多元。

  从赵亚夫指导句容市天王镇戴庄村创立“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起,“党支部+”便在镇江农村大地上迅速推广开来:句容市后白镇探索出“党支部+合作社+帮扶单位+能人党员+专业党小组”的“众帮模式”,提升农民自主经营能力;丹徒区45家茶叶专业合作社放大党组织在产业链条上的凝聚力,引领茶农迈向共同富裕;丹阳市陵口镇探索“行业党建+电商”,鞋业商会党总支下设党支部对接企业党组织,形成“党建引领、党员带动、村民参与”的富民模式。镇江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蒋勇介绍,2020年该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402元,同比增长6%,收入水平列全省第5位。

  一手放大党支部引领作用,一手延伸党支部联动作用。2020年,镇江实施57个农业农村重大项目,项目属地党委与项目方成立临时党支部,目前已完成投资50.17亿元。

  “突出特色优势,推进富民强村,因地制宜创新合作发展模式,把乡村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镇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曙海表示,要更好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奋力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

  “示范带头”推动美丽乡村入画来

  创成美丽宜居村739个,拥有国家级、省级传统村落13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庄11个,美丽乡村入画来的背后,是李春红们的辛勤付出。李春红是扬中市八桥镇利民村第八党小组组长,该党小组由11名党员组成,联系102家农户。

  党群联动,把全社会的力量挖掘出来。在全市1900个农村党支部助推下,2020年镇江发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春夏攻势”,全市511个行政村、7014个自然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率达100%,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行政村覆盖率达100%。“把农民所思所想所盼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工作的指南针和导航仪。”镇江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巩海滨说。

  美丽乡村,美在文明。“以往过个年,人情往来要花好几千元,今年钱花得少,但情分一点也没少!”丹阳市访仙镇红光村村民张金炳谈起今年春节直道“过得省心”。作为丹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试点单位,红光村将乡风文明建设与主题党日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围绕移风易俗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党员成为传播乡风文明的主力。

  截至2020年底,镇江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547个,创成全国文明镇3个,全国文明村15个,全市县级及以上文明镇占比96.77%,县级及以上文明村占比75.58%。

  “梯队建设”助年轻肩膀扛重任

  2月27日,镇江市724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面完成。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平均年龄较上届年轻6.7岁,大专以上文化占比提升24.4个百分点。年轻意味着冲劲更足,但也有经验不足的隐忧。

  戴庄村党委书记姚伟超从大学生村官起就跟着赵亚夫学习,至今已有11年。“在赵亚夫为代表的老一辈农村能人指导下,村里建立健全‘亚夫二代’培养机制,切实抓好营农队伍、能人队伍、乡土人才队伍三支队伍建设。”姚伟超说。

  句容市成立培训学院,邀请名书记、党员致富带头人给村书记进行培训。镇江新区依托圌山干部管理学院建立农村党组织书记培训基地,打造“50%现场教学+30%课堂学习+20%交流帮带”的“532”教育培训模式。润州区搭建“书记沙龙”,开展精准化培训,通过轮岗培训、业务提升、资格考试,将全区140多名村(涉农社区)干部从业务“单面手”培养成“全能王”。

  “率先实施‘专职五级’村书记专职化管理职业体系建设,510名专职村书记破解村干部队伍系统化管理、专业化培养、专业化发展不高等问题。”镇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杜官军说,去年全省村书记专职化管理试点工作座谈会在镇江召开,相关经验在全省推广。

  培养现有乡村干部的同时,不忘积蓄后备力量。句容市从2018年起实行村级人才统一招考,两年多来共录用339名本土人才补充到村里。此外,该市率先建立乡土人才库,由各镇党委研究决定人才名单,充实基层力量。润州区实施“乡村振兴特聘岗位”计划,各村(涉农社区)至少配备2名 35岁以下“两委”后备干部,导师帮带、结对培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晏培娟 钱飞 通讯员 卢更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