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侨华人聚焦两会:高水平对外开放 体现中国的信心与底气
2021/03/06 11:14  海外网  

  2021年中国两会如期而至,这是一场广泛凝聚共识,激发奋斗动力,团结亿万人民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再创辉煌的盛会。全球的华侨华人满怀期待,共同热烈讨论。

  “新发展格局”彰显智慧担当

  美国河南联合总商会会长王力军表示,中国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彰显了中国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智慧和担当;既对中国经济有利,又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广泛机会,促进世界经济发展。

  “十四五规划”提到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从长远看,世界各国分工合作、互利共赢是长期趋势,中国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广泛机会,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彰显了中国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智慧和担当。这也是中国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负责任之举,体现了中国应对风险挑战的信心和底气。

  “身为海外侨胞我们高兴地看到,现在中国的改革开放力度更大了。去年中国正式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今年《外商投资法》也落地实施。中国正以更大魄力推进改革,在更高起点上高水平对外开放。”美国福建华人联合会主席李华表示,实践证明,中国是国际自由贸易最有力的维护者之一,我们在海外祝福祖国对外开放的步伐更加坚定,取得更大成就。

  “海外侨胞要切实了解新发展理念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发挥熟悉海外市场和国际规则的优势,为国内企业走向海外、开拓国际市场牵线搭桥、献计出力,在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发挥作用。”葡中经济文化促进协会会长陈玉新表示,广大海外侨胞要自觉加强生产能力建设,创建学习型和谐侨社,适应新发展环境,学习和实践新兴技术、新产业模式,推动中国经济向现代绿色健康发展方向迈进;还要成为传承和发扬中华文明的重要力量,作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友好使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美国中国总商会常务理事李学海表示,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们决心紧跟经济双循环的国家战略,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在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中彰显侨商的优势和责任担当,为中国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之制”决胜千里

  “《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政协在过去的一年里为抗击新冠疫情、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维护国家统一和社会稳定等方面所做的重要贡献。也为今年政协的工作方向做了详细的部署。其中提到了要加强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团结联谊。”“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共促祖国统一大业、共襄民族复兴伟业。” 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马粤说,这使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备受鼓舞。

  马粤期待,全国政协在这一年里能够继续发挥凝聚共识、建言资政的重要作用,为助力国家发展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也希望有更多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以及各界人士能够通过政协的平台参政议政,为中国未来的发展奉献力量。

  美中投资促进会主席张家豪表示,中国疫苗援助世界抗疫备受国际社会关注,今年两会特别关注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对此事的回应,一句“无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是为了保护更多人的生命安全与健康”,可谓用实际行动回应“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践行。“让身为海外侨胞的我们由衷地为中国的强大和担当感到骄傲和自豪”,张家豪说,在全球都关注的中美关系问题上,本次两会上也体现着“中国之制”的从容与自信,如今在中国对外开放新格局中,海外侨胞将积极响应中国的“走出去”政策,充分发挥国际组织的民间桥梁作用。

  “两会的召开是全世界人民看中国的窗口,祖国的强大是我们海外侨胞的幸福和力量。”葡萄牙中华妇女联合总会会长金云华表示,旅居海外的侨胞倍感祖国的繁荣昌盛。作为旅葡侨胞,特别是女性侨胞,要充分发挥半边天的作用,通过实际行动促进中葡文化交流、贸易往来和人民友谊,真正担当起桥梁与纽带的作用。

  葡萄牙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李凯说:“葡萄牙华侨华人纷纷通过手机、网络等收看了今年两会盛况,很多同胞看到开幕会上手语国歌时,都纷纷留下了热泪,无声的力量更震撼人心!”

  李凯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道出党和国家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面部署。这是一份有温度的报告,非常接地气。中国对外开放水平越来越高,为拉动后疫情时期世界经济复苏作出重要贡献。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对促进中欧合作和经济发展也具有深远意义。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市场潜力将充分激发,中国一系列高质量对外开放新举措,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提供强劲动力。(海外网 庞晟)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