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我看中国两会)
2021/03/07 15:39  人民日报  

  1976年,我作为日本外务省的语言研修生首次到中国学习。此后,作为外交官,我在日本驻中国的大使馆和数个领事馆工作了25年。中国两会一直是我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

  我最先在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工作。当时,领馆没有独立馆舍,租用了位于外滩的和平饭店6楼的一个房间作为办公室。1978年2月底的一天,我在办公室听到外面十分热闹。从窗户望出去,看到不少装饰精美的彩车以及欢呼的人群。原来大家正在庆祝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召开。这是我与中国全国两会的初遇。

  在日本驻华大使馆工作期间,我有幸多次受邀旁听中国全国两会。记得有一次会议结束后,在出口处等待的媒体记者询问我的感想。我回答道:“我感受到中国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近年来,中国经济实现快速稳定增长,保持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中国人民过上了更加安稳和富裕的生活,我对中国的发展成就表示赞赏。

  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各国分享发展机遇。中国领导人在多个国际场合深入阐释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的重要性,为在当前形势下推动各国加强互利合作、践行多边主义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展现出负责任大国担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中国采取果断措施,迅速控制住疫情。消除贫困是人类一直以来的梦想。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这是全人类的巨大成就,为国际社会树立了典范。中国的经验值得很多国家学习。

  中国全国两会也是了解中国未来发展方向的难得机遇。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中国全国两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受全世界关注。

  (作者为日本驻重庆前总领事,本报驻日本记者刘军国采访整理)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