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快评 |​ “再提高1岁”,何以成了热词
2021/03/07 20:00  交汇点新闻  孟亚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这意味着,未来五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将从77.3提高到78.3岁。“再提高1岁”,连日来引发广大民众热议,成了网络热词。

  养怡之福,可得永年。自古以来,健康长寿一直是每个人的追求。然而,由于疾病、灾难等原因,长寿过去往往是人们奢侈的想法。新中国成立之初,因疫病横行,缺医少药,农村卫生基础十分薄弱,人均预期寿命仅有35岁。经过多年的努力,到了1975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已达到63.8岁。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发展水平提高,人均预期寿命逐步提高,“十三五”期间,我国大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人均预期寿命从76.3岁已提高到77.3岁。

  人均预期寿命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综合指标,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重要内容。影响一个国家人均寿命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医疗服务水平。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由此可见,为了“再提高1岁”目标,党和国家正在将人民健康当作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当作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来抓,将持续出台各项政策和采取重大措施,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大力提高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加快解决一批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设备、疫苗等领域“卡脖子”问题,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等等。

  国家在努力,我们每个人也要做好自己的健康“守门人”。世界卫生组织针对严重影响人们健康的不良行为与生活方式,曾提出了健康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如今,这些理念虽已众所周知,但落实在具体行动上,不少人做得还远远不够。全社会都要积极行动起来,每个人摒弃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大家既能活得长久,更要活出健康,这“1岁”就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动力和红利。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