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地方谈】让网络文化“润”民心
2021/03/09 11:18  苏州新闻网  

  □叶温婉

  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和管理,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

  网络文化,与主流文化发展同频共振,与媒体传播态势紧密相连,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中央网信办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引导网民提高网络伦理、自律意识的能力,形成崇德向善的网络行为规范,筑牢网络空间行为规范底线,发挥网络文化滋养人心、凝聚力量的积极作用。“网络中国节”主题活动已经连续开展多年,网络文化与传统文化相携而行,是凝聚人心的大计,亦是滋养性灵的征程。

  江苏是文化大省,网络文化发展也可圈可点。有一个数据值得关注。2019年,江苏网络文化季作品的总点击量、转发量超过22亿次。2020年度,江苏各地各单位围绕“决胜全面小康 奏响奋斗强音”主题,组织开展网络文化活动近1200项,广大网民积极响应、踊跃参与,线上线下总参与人数逾7.4亿人次,发布文章、照片、手绘、动画、小程序、H5、短视频等相关作品逾万件,全网点击量超过30亿次。这新增的8亿点击量从何而来?正是从不断创新的作品中来。

  比如,苏州将网络文化季从一年一届,改为了“季季红”,从“一”到“四”的转变,网络文化不仅仅是在“春天生长”,更要在季季都红;宿迁将网络文化与评论相结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营造了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当前,网络公益活动遍布江南江北,激荡向暖而生、向善而行的力量;以互联网党建为抓手,不仅让党的旗帜在网络空间高高飘扬,也在不断扩大江苏网络人士朋友圈……江苏以网络文化季为载体,让更多网友为发展鼓掌、点赞,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建言、献策,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最大增量”。

  当然,网络文化的兴盛,不仅要看重产品数量和产业规模,更要看重产品质量和文化品位,防止娱乐化、低俗化破坏广大受众的审美味蕾,消解主流文化的昂扬精神。只有一边种花,一边除草,才能让我们的精神家园开满鲜花。镇江探索建设网络综合治理“共同体”,南京网络生态治理志愿者团队成立,江苏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管局、省通信管理局联合开展APP违法违规收集使用个人信息专项治理……从地方到部门,从行业主管到部门协同,既有“独门妙招”,也有“组合拳法”,齐心协力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以网络文化为“媒”,让更多的作品在政治上有高度,在思想上有深度,在内容上有厚度,在形式上有温度。网络文化能滋润民心,我们共同守护好互联网这一“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为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加油鼓劲,为网络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