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见 | 鼓励城市退休人员“告老还乡”:好主意!
2021/03/10 18:08  交汇点新闻  

  乡村振兴也要解放思想!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原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窦荣兴建议,要鼓励支持城市退休人员告老还乡,助力乡村振兴。这个建议,迅速引起各方关注和热议。 读这条新闻,让人想起南昌市原市长李豆罗。2010年,李豆罗退休后回到老家农村定居,当农民、兴农事,用5年时间成功力推小村变成文化旅游生态新农村。他说:“从农民到市长用了40年,从市长到农民只用了4个小时。”不妨说,在乡村振兴的崭新背景下,中国广大乡村需要成千上万个“李豆罗”。

  要是搁在中国古代,“市长归田”根本就不可能成为新闻。从前的农村人,通过读书在外面做了官,或者在外地做生意发了财,年老后叶落归根、反哺乡村是普遍现象。今天我们在皖南山区旅行,往往会被青山秀水间的徽派建筑震撼到。其实,这些建筑,还有背后令人惊叹的徽派文化,就与徽籍官员、商人源源不断反哺故乡密切相关。只是在近百年来的历史变迁中,特别是在城市化的洪流中,城乡人才流动几乎变成“单行道”,大量乡村精英源源不断流向城市,而其中只有少部分回流。人才不足正是目前乡村振兴所面临的难题之一。

  现代化的乡村,不可能仅凭老人、妇女和儿童来建成。乡村缺人才,城市里每年却会新增数百万离退休人员。正如窦荣兴委员所说,这些人里,有许多都有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又有资金技术和人脉资源,还有回归田园和反哺家乡的乡愁情怀,是乡村振兴的宝贵人才资源。李豆罗这样的官员自不必说,为公众熟知的企业家褚时健,晚年在云南乡下从事橙子种植;作家野夫,五十多岁时就回归湖北乡野,利用电商平台推销当地特色农产品。他们的回归,也都为当地乡村产业振兴助了一臂之力。这说明,为城市人才搭建回归、反哺乡村的桥梁,大有必要。现代化必然伴随着城市化,而城市化进行到一定阶段,通常会出现“逆城市化”的潮流。这在欧美发达国家已经得到验证。当前,我国城市化的水平和质量还在持续提升中,而乡村的“空心化”现象已经引起各方重视。振兴乡村不能只靠乡村自身,还应该广泛发动、群策群力。正因此,人数众多的“在城”乡村精英,理应得到重视。问题只在于,政府应该在政策层面采取哪些措施,才能搭建这样一座支持他们回归家乡、建设家乡的桥梁?

  从目前的现实情况来看,阻碍“在城”乡村精英特别是离退休人员告老还乡的因素,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第一,住房问题。现有的政策不允许农村集体土地特别是宅基地自由交易,但支持农房向城里人出租,这为解决大量农村住房闲置问题留出了政策空间。规范农房租赁市场、稳定房客租房预期,这方面还可以做不少工作。第二,环境问题。不少乡村坐拥真山真水,一派田园风光,只要处理好垃圾、污水等处理问题,乡村生活对城里人还是有吸引力的。第三,养老问题。老人最怕生病,而乡村卫生设施一直是短板。这块短板不解决,城里人告老还乡就会有后顾之忧。

  “十四五”时期,我国在总体上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而在一些大城市,深度老龄化已经提前到来。为数众多的老年人,本身就是乡村振兴的宝贵人才资源。为他们做好政策配套服务,鼓励他们叶落归根、回归乡野,既有利于减轻大城市的养老负担,也有利于发挥老年人之长,共襄乡村振兴的盛举。当然,要做到这一点,不能光靠当事人的“情怀”,同样需要来自制度、政策和舆论层面的鼓励和支持。

  作者:左中甫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