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国是厅 | 代表委员热议:乡村振兴 教育先行
2021/03/11 10:13  人民论坛网  

  编者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乡村教育是在“乡村”的教育,是在“乡村振兴”进程中的教育。乡村教育之于乡村振兴,乡村振兴之于乡村教育,二者一体两面,互为因果,密不可分。当前我国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重视并深入推动乡村教育改革发展,是乡村振兴的现实需要与必由之路。为此,人民论坛网采访了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为发展乡村教育建言献策。

  振兴教育助推振兴乡村

  在谈到如何认识乡村教育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关系时,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浙江省委副主委、浙江省教育厅原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韩平认为,乡村教育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乡村振兴是乡村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教育、生态文明等全方面的振兴,是各个部分协同关联、整体部署、协调推进的过程。发展乡村教育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内在要求和现实需要,缺失了乡村教育的乡村振兴将是不完备、不完整、不完善、不完美的。乡村教育振兴是乡村软实力的振兴。乡村教育是乡村人力振兴的重要源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根本的因素在于人及人的现代化所蕴藏的强大乡村人力资本。乡村教育是积累乡村人力资本的重要载体,它能够优化提升乡村人力资本存量,释放农民的人力资本潜能,造就具有乡村文化知识、富有乡村情怀的乡土人才,进而以人才支撑的形式强有力地推动乡村振兴。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钟茂初表示,“建设高质量村级小学”,应当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应有内容。如果,一个乡村连一所高质量小学都没有,“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推动乡村人才振兴”也就无从谈起。乡村振兴,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充分地发挥乡村在传承各个地域优秀传统文化的不可或缺的功能。如果,一个乡村连一所高质量小学都没有,传承乡村文化也无从谈起。当前阶段,城乡教育差距是城乡公共服务差距的重要表征。如果,一个乡村连一所高质量小学都没有,不可能根本缩小城乡差距。

  集中资源、内外联动发展乡村教育

  在谈到如何发展乡村教育时,韩平认为推动乡村教育振兴,需要内外联动。一方面,要激发乡村学校的内生动力,另一方面,要加大外部支持与帮扶,将优质教育资源下沉到乡村学校。组建城乡教育共同体,以城带乡、以优扶弱,提升乡村学校师资、管理、质量、文化等整体水平,推动城乡学校共同发展、优质均衡,是破解“乡村弱”,促进乡村学校质量提升与特色化发展的重要路径。一是要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引导下,准确定位乡村教育的“乡村”属性,明确促进乡村振兴的发展方向,坚守“为农而教”的价值取向,强化乡土文化教育。二是要增加乡村教育投入力度、提高投入效益,优化乡村教育资源配置,促进乡村教育现代化。三是要大力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与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

  钟茂初建议乡村振兴过程中所有农村文化建设资金,都应集中用于村小学的建设,这样才是最具社会效益的资金使用。“一个乡村建设一所高质量小学”,不宜以乡村学龄儿童不断减少作为撤并乡村小学的理由,对于以往撤并做法应适当纠偏,保留并建设高质量村级小学是必要的。“一个乡村建设一所高质量小学”,应纳入到省级财政和中央转移支付之中。保障乡村小学教育质量的根本在于,乡村教师的素质水平,为此,乡村教师的工资水平,应大幅高于城市同职级教师工资、可比公务员工资水平。乡村学龄儿童能够受到与城市、城镇学校同等质量教育的同时,也必须同步享受到同等质量的学前教育。在推进幼儿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进程中,应将乡村幼儿园教育同步推进,或者优先从乡村推行。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刘焱表示,政府是提供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的责任主体。各级各地政府应当根据人民日益增长的对更为优质公平学前教育的需要,以教育公平为基本价值取向,把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当作一个完整的体系来规划,加强制度建设,尤其是要建立健全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财政制度,改变财政投入的路径依赖,突破办园体制和编制的藩篱,确保普惠性幼儿园同质同价,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公平优质的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