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植树节汇聚更多绿色能量
2021/03/11 11:18  太湖明珠网  

  “孟春之月,盛德在木。”两会期间,春意盎然,草长莺飞,一年一度的植树节也如约而至。在植树节前后,全国各地的人们纷纷响应国家的号召,或参与政府、单位、社区的活动集中植树,或呼朋唤友到合适的地点挖坑放苗,集腋成裘、聚沙成塔,棵棵树苗汇聚绿色能量。

  对于植树的热爱自古有之。“栽松满后院,种柳荫前墀。”“柳州柳刺史,种柳柳江边。”植树是利国利民的千秋好事,在我们吟诵这些优秀诗篇的同时,也要行动起来,加入到植树的行列中来。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在中国已经开展了40余年,有效促进了中国森林资源的恢复发展,有力推动了中国生态状况的改善,但我们必须意识到,中国仍然处于缺林少绿的生态环境之下,植树造林仍需要更多人的参与,改善生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绿化平时冷清清,植树节里一阵风。”在不少地方,植树节仅仅满足于完成上级任务,拍照宣传只重形式。种的时候漫不经心,种完以后更是不管不问,树种随风飘落,树苗自生自灭。年年栽树不见树,岁岁插柳难见荫。其实,许多人已经意识到了问题所在,种树简单,后期如何保证树苗养活、养好才是重点。河有河长,林有林长,应该不断加大管护力度,确保成活率和覆盖率,做到谁植树、谁负责,科学管理,责任到位。要坚持绿化为主、生态为重,不搞形象工程,提倡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

  植树于林不是一天之举,植绿于心更在日常点滴。义务植树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活动,贵在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切实保护好青山绿水,大力培育绿色生态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是造福子孙后代的民生工程,关乎着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要清醒认知生态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环保之树”深植于心,积极响应全民植树的号召,共同努力,共建幸福家园。

  植树造林、保护森林,既是权利更是每一位适龄公民应尽的义务。要播撒绿意,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就要充分发挥全民绿化的制度优势,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的绿色理念,不断丰富全民义务植树的活动形式,线上线下共同发力,保护好每一寸绿色,让大地的绿色越来越多,山川的面貌越来越美,生活的品味越来越高。

  植树增绿,功在当代、荫及子孙。只有摒弃植树增绿中的形式主义,将绿色理念深植于心,全民关注,全民参与,才能汇聚更多的绿色能量,建设出人民满意的绿色美好家园。(陈龙)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