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大家谈】门诊费用跨省直接报销,释放善政的温度
2021/03/13 11:05  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王钟的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的记者会上,针对记者关于门诊费用异地报销的问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要扩大门诊费用跨省直接报销的范围,到明年年底前每个县都要确定一个定点的医疗机构,能够直接报销包括门诊费在内的医疗费用,不能再让这些老人为此烦心。

  全国两会期间,关于老人随迁落户的建议,引发舆论场的关注和热议。一些年轻人尤其是独生子女到大城市工作生活以后,产生了不少“空巢老人”。如果“空巢老人”能够到子女生活的城市长期生活,可以方便子女就近照料。因此,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畅通老年人随迁落户渠道,让满足一定条件的老人到子女生活的城市落户。

  户籍问题指向的是与之紧密关联的社会福利保障。正如部分网友所评价的,老年人其实并不关心自己的户口在哪里,而是关心自己能不能到子女生活的城市获得同等社会福利保障,从而降低养老开销和生活成本。实际上,对于一些落户门槛较高的城市而言,很多年轻人尚且没有获得户口,就算随迁落户政策降低门槛,他们的父母也难以顺利落户。

  因此,首先解决老年人关心的福利保障问题,才能更好地体现施政为民的指向。此前,住院费用的异地报销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不过,对于慢性病高发的老年人来说,在医院门诊就诊的频次和需求无疑更大。不管老年人的户口在哪里,扩大门诊费用跨省直接报销的范围,减少异地报销医疗费的奔波劳顿,对他们而言意义重大。

  从另一个方面看,不仅是就医需求较高的老年人,对于流动频繁的年轻人而言,扩大门诊费用跨省直接报销的范围,也能更好地为他们提供支持。有的年轻人到异地工作,但医保关系并没有迁移;还有人可能在差旅期间产生就医需求。实施直接结算,无疑能够降低他们的负担,从而为社会的流动性保驾护航。

  目前,实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难点一般认为有三个方面。一是各地医保政策存在待遇差距,二是网络信息化解决能力有待提高,三是异地结算监管难度大。不难看出,政策、制度和技术的壁垒,对实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构成障碍。

  由于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各地医保待遇水平一直存在一定差异。参保地和就医地之间报销目录不同,是异地结算常常遇到的问题。虽说消除地区差异一直是全社会努力的目标,但面对迫切的社会需求,现阶段还应尽可能灵活处理问题。比如,按照“就医地目录、参保地政策、就医地管理”的原则,报销比例、最高支付标准和起付线标准都执行参保地的规定,起付标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等报销政策执行参保地规定。

  至于医保单位网络信息化畅通的问题,由于住院费用已经全面实现了异地报销,现有系统已经在日常运行中得到检验。扩大门诊费用跨省直接报销,只需进一步完善系统功能,有针对性地完善细节。在异地报销系统的试运行中,还要时刻注意由此产生的新问题,及时查漏补缺,防止个别人利用异地医保政策实施非法套现等行为。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从今年2月1日起,全国共27个省份可依托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开展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全面推行门诊费用异地结算,只差临门一脚。期待有关部门在试点的基础上,继续做实工作,本着便利群众、服务群众的宗旨,让善政惠泽到更大的范围。(王钟的)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