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柯军:戏曲传播,还需“上天入地进课程”
2021/03/08 12:1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演艺集团总经理柯军最感欣慰的履职成就是,2019年,他提交的《关于打造“百戏盛典”品牌平台,促进所有剧种活态存续的建议》得到文旅部的高度重视,被评为了当年的优秀议案,很快落地执行。如今,文旅部与江苏省政府在昆山连续举办的“百戏盛典”汇聚了全国348个剧种,已成为全国的戏曲盛宴。

  今年,柯军的视线投向戏曲的深度传播,他认为“戏曲进校园”虽已在国内普遍开展,但活动式、季节式的进校园,使戏曲在年轻学子中的传播始终处于较低层级、较浅层面。针对这种现状,柯军提出了升级版的设想。

  进课程:用慕课荟萃专家与名家

  “开展戏曲艺术教育、深入落实戏曲课堂建设是实现大学生文化自觉和文化认同的需要,应当推动“MOOC慕课”等线上课程体系完善,与高校选修课紧密挂钩。”柯军认为,相较于传统课堂授课,戏曲在线课程形式有三点优势:其一,有效解决师资问题。目前高校戏曲教育最大的障碍是师资匮乏,一般来说高校教师善于讲授,专业院团老师善表演。在线课程将知识点分散,以演员的讲述和示范为主,并由高校教师确保课程的科学性和学理性,通过前期录制的方式将两者结合,能有效克服高校老师走不出去、专业院团老师走不进来的困难。

  其二,提升戏曲课程的质量。戏曲是一门复杂精微的艺术,融文学、音乐、舞蹈、建筑于一身,无论是对其进行艺术鉴赏还是专题研究,都需要丰富的知识储备。综合利用网络资源和名师名家的观点可以全面提升戏曲课程的质量,增强戏曲课程对学生的吸引力。其三,丰富戏曲课程的内容。戏曲本是高度依赖地方声腔和地方文化的艺术样,除了京剧、昆曲等全国性剧种以外,其余诸如鉴赏和研究汉剧、黄梅戏、越剧等地方戏的课程受地域之限,难以走进全国大专院校,在线课程能让学生通过网络学习各地方戏,丰富高校戏曲课程的内容。

  柯军和他的不少同行同事都加入了江苏开放大学主持建设的《昆曲》课程。在此之前,江苏尚未有高校开设与昆曲相关的专业,在课程建设领域几乎一片空白。该课程团队遍请名家名角加盟讲课,边讲边演,起到了极好的效果。课程一经推出,在昆曲曲友圈及学生群体中引起较大的反响。部分视频被转载到bilibili等年轻人为主的视频平台,转发量、播放量甚多。2020年,《昆曲》课程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是717门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中唯一一门由开放大学主持建设完成的。柯军认为,课程的成功,为之后的戏曲类课程建设提供了极佳的范例。

  进社团:推动院团与高校合作传承经典

  校园传承版《牡丹亭》舞台艺术教育实践项目是北京大学昆曲传承与研究中心2017-2018推出的重点项目,以高校现阶段有昆剧表演基础、或对昆剧感兴趣且有一定表演天赋的普通学生为演员培养对象,排演校园传承版《牡丹亭》。2020年,同济大学与上海昆剧团联手打造的学生版昆剧《长生殿》,面向长三角地区各高校学生招募选拔昆曲爱好者,依托上海昆剧团展开集中训练,该项目将于今年参与昆曲申遗二十周年的纪念演出,对于昆曲在高校校园的推广意义重大。

  柯军认为,以往的成功经验表明,积极推动此类项目的开展,将带动大量有志于此的青年学生参与其中,有助于培养大批热爱昆曲、能够推广昆曲文化的高学历精英人才,同时能够引发青年学子对于传统文化的广泛关注,让高校学生切身体会传统文化魅力,将校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功能发挥到更大,在各大高校掀起新一轮的“戏曲热”。

  进云端:打造国家级5G数字戏曲实验室

  在柯军看来,戏剧不能困在剧院里,要不断尝试全新的方式。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线下实体、公共聚集为主要运营模式的演艺行业踩下了“急刹车”。随之而来的是,文艺院团通过云平台直播的方式进行了全新尝试,成功打造了“云剧场”。

  “年轻人在二次元世界追捧国风、‘粉’虚拟艺人,这启发戏曲工作者更加深度地拥抱数字技术。”柯军建议,要紧紧抓住5G这个重大技术风口机遇,认真研究谋划组建,打造一支推动戏曲数字化的“国家队”,组建国家级5G数字戏曲实验室。

  “全国348种戏曲种类亟待加强数字化研究,组建国家级5G数字戏曲实验室就是以数字化方式推动传承传播的全新模式,是正式开启这片未知场域的‘金钥匙’。”柯军认为,

  要坚持全维度记录、多维度应用。实验室要对戏曲的“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进行全维度完整记录,通过数字化技术解构,突破舞台的限制,加快传播的广度,加强传承的深度。通过逻辑算法网罗讯息,形成戏曲知识图谱,搭建数字戏曲基因库,将孪生技术、混合现实技术向虚拟人物、数字戏曲机器人应用展开研发。

  同时,要通过MR(混合现实技术)结合4K等技术复原、抓取并呈现旧时影像细节动作、眼神和情绪。利用5G技术挖掘戏曲特质,用数字方式推动“互动式体验戏曲”以及“共享式数字戏曲平台”,让更多的大中小学生以及职场人员喜欢上戏曲。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