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云访谈|传承创新,让传统文化成为“流量担当”
2021/03/07 19:59  交汇点新闻  王慧  

  交汇点讯 两会时节正逢春,戏曲艺术也沐浴在一片大好春光之中。江苏戏曲剧种多样、人才荟萃、佳作迭出,昆曲、淮剧、锡剧均是享誉全国的戏种。在文化生活多元丰富的今天,如何守正创新,让戏曲艺术在文艺百花园中风采依旧,让传统文化以更新颖、更亲民的形象根植人心,是摆在所有戏曲人面前的课题。

  今天,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两会云访谈”栏目,请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演艺集团总经理、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柯军,全国人大代表、著名淮剧表演艺术家陈澄,就这个话题展开讨论。

  主持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加强文物保护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请两位代表从戏曲的角度,谈谈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

  柯军:昆曲因为独特的文化价值,200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对于我们这代昆曲人而言,就是要更好地传承和保护好昆曲,我们须存敬畏之心,吸收精髓,更需务传承之实,积极创新。前两年参加两会,我带来的《打造百戏盛典,促进所有剧种活态存续的建议》,得到了文旅部的高度重视。从2018年起连续三年,文旅部和省文化厅共同在昆山举办了“百戏盛典”,全国348个剧种在此展示了自身风采。这项活动是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也是对戏曲剧种普查工作成果的一次全面检阅。我觉得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可以从中借鉴经验,通过创造性转换、创新性发展,去让古老艺术焕发出新的生命。

  陈澄:淮剧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出生在淮剧世家,父亲陈德林、母亲黄素萍都是淮剧演员。这些年,江苏出台了“名师带徒”计划,就是鼓励艺术家通过传帮带,真正做到“手把手”的传承。戏曲传承是一个系统工作,作为传承人必须拥有博大的胸怀,善于把几十年来获得的舞台经验,通过一对一以及理论提炼的方式,扎实地传承给学生和后辈。

  主持人:一些观众认为戏曲离自己的生活很遥远,那么,传统戏曲应当如何用贴近时代的语汇,与当代审美相结合,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

  柯军:戏曲是古老的,但也是与时俱进的。这些年,江苏省演艺集团一直深耕现实题材,创作了一批现代戏,有反映脱贫致富的京剧《向农》、锡剧《追梦路上》,反映养老院基层工作者的扬剧《李银江》等等。今年我们还会以“将论文写在大地上”的“时代楷模”赵亚夫为原型,创排扬剧《赵亚夫》。去年疫情期间,江苏省演艺集团还根据抗疫英雄群像创编了京剧和昆曲的两部《眷江城》,讴歌了这个时代,讴歌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人间大爱。其中,昆曲《眷江城》是第一次用古老昆曲展现当下故事,也是近三十年来中国昆曲舞台上的第一部现实主义题材剧目。

  陈澄:传统戏曲的唱念做打、手眼身法步等技巧,经过演员恰到好处的演绎,极具意蕴,也吸引了很多戏迷。这些年,我们还进行了一些现代戏的创作,原创淮剧《小镇》参加了第11届中国艺术节,并获得了第15届文华大奖。这之后,我们带着这部戏走了10多个省份,让很多观众熟知了淮剧,爱上了淮剧。在《小镇》演出的过程中,我们又推出了姊妹篇《小城》,《小镇》讲的是教师,《小城》讲的是医生,这两个职业都是向真、向善、向美的,真正地讲述了老百姓身边的故事,引发了很多共鸣。

  主持人:2020年的疫情让线上经济成为热词,在文化产业领域,也纷纷向线上平台突破,这个转变给传统戏曲带来了什么?艺术家在古老戏曲与现代技术飞跃、观念革新之间,如何平衡?

  柯军:面对现代技术的飞跃,观念革新尤为重要。在疫情防控期间,江苏省演艺集团各个院团通过云平台、直播等方式进行了全新尝试。这一次全国两会,我提出一个建议,希望组建国家级的5G数字戏曲实验室,打造一支“国家队 ”,用数字化方式推动戏曲传播,让传统戏剧成为 “流量担当 ”。此前,江苏演艺集团成立了曦江南影业有限公司,完成了十部4K数字戏剧电影,如果有了5G数字戏剧实验室,就可以更好地去推进戏曲数字化技术的开发、研究、转化,从而更好地去发挥戏曲艺术的效能。

  陈澄:新冠肺炎疫情让演出业受到很多冲击,在此期间,我们把网络平台利用起来,做了一些精品力作推荐。我和青年一代演员,也首次尝试了抖音直播,我们借助云端的力量,打破了地域和距离的壁垒,扩大了观众群体。但我认为,对于演员而言,舞台是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要把自身剧种特色牢牢把握好,然后在云端直播中,将粉丝引流到舞台前面。

  近些年,文旅部推出了“像音像”工程,选取了当代戏曲名家及其代表性剧目,淮剧《赵五娘》也在其中。“像音像”工程采取先在舞台取像,后在录音室看像录音,再由演员本人为自己的录音配像的方式,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反复加工提高,留下最完美的艺术记录。技术上的革新,为传统戏曲留存了珍贵资料,也为广大戏曲爱好者和青年学生提供了戏曲传习教材。

  主持人:很长一段时间,戏曲传承中遇到的挑战,便是观众流失。请问两位,在培养年轻观众方面,有哪些举措?

  柯军: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大力推广戏曲进校园,培养大学生戏迷,但这个工作需进一步加强,我们还要大力推进戏曲在线课程的建设。戏曲是一门融文化、音乐、舞蹈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需要一定的知识储备和美学素养。所以我建议,最好能将戏曲线上课程与高校学分制课程挂钩,从体制上激励学生们接触戏曲,学习传统文化。希望国家相关部门能够尽快出台相关工作框架,更好地将高校戏曲教育与互联网线上教育相融合。

  陈澄:淮剧来源于民间,有着浓郁的草根性,蕴藏着无限的生机和活力。这些年,我们走进校园,让很多大学生、中学生成为了新的观众群体。另外,我们每年还进行大量的惠民演出,让戏曲走进老百姓的生活当中。但惠民演出中舞台车的演出模式,受天气以及场地的影响较大。所以我也建议,适当建设一些300—500人的小剧场,以低价票培养核心戏迷,培植买票看戏的消费观念。舞台车惠民演出主要是面向基层群众,扩大影响力,培养青年戏曲人才。小剧场则是吸引票友戏迷,培植粉丝黏性,同时兼顾小范围的精品演出。而大剧院则承担商演、交流等大型演出。舞台车、小剧场、大剧院三个层面,互成体系又互为补充,以“三位一体”的方式更好地助力传统戏曲的传播。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慧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