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云访谈 | 深化“文+旅”,激活新消费
2021/03/11 20:56  交汇点新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围绕“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指出要“发展健康、文化、旅游、体育等服务消费”。旅游业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特点,尽管去年疫情暴发对文旅市场造成严重冲击,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文旅业稳步复苏,市场潜力依旧巨大。本期两会云访谈,记者邀请全国人大代表、灵山文化和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就深化“文+旅”,激活新消费方面的话题展开交流。

  主持人:去年疫情对文旅行业造成较大冲击,疫情防控常态化后,您认为应该如何推动文旅业从逐步复苏迈向全面振兴?

  吴国平:旅游是人们的一种空间流动,其本职就是去另外一个地方享受非日常体验。在科学精准的疫情防控下,旅游业要全面振兴,呼唤这个流动的人群更大一些,范围更广一些,譬如,进一步放开低风险地区的各类旅游业务。市场火起来,旅游也就旺了。后疫情时代,对于旅游企业市场主体,要分类施策、精准施策,在其造血不足的情况下,给予输血,更有针对性地进一步延续2020年的税收、人力等扶持减免政策,要关注旅游类中小微企业,帮助他们扶上马、送一程。

  贺云翱:

  疫情发生以来,推动文旅行业复苏,江苏就有很多成功的做法,比如发展夜经济,以城市为中心推动周边游,减少大规模长距离出行等等。推动旅游进一步恢复常态,

  我认为,

  首先要线上、线下相结合,将原来线下旅游项目搬到线上

  ,同样可以吸引游客;其次要开发一些新的旅游项目和新的旅游业态;

  第三,可以结合一些重大的活动,比如围绕建党百年,将党史教育与红色旅游结合起来。

  主持人: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如何进一步促进文旅深融合?

  吴国平: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发展健康、文化、旅游、体育等服务消费。“十四五”规划纲要中,专门在第十四章的第二节指出了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这也是我们行动的一个纲领和指引。江苏本身就是文化大省,人文荟萃、底蕴深厚,完全有基础、有能力、有实力推动江苏文旅融合走在全国前列。关键就在于要打造一批具有文化特色、时代魅力、符合当代人审美情趣的文旅精品工程,要培育一批具备传统文化的优秀解读能力、顶级文化产品的创造能力以及大型项目的运营能力的头部企业,以此进一步讲好江苏文旅故事,锻造江苏文旅品牌。

  在今年的建议里,我也提出,建议国家层面加强具体指导,支持建设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发展先导实验区,支持江苏开展先行先试探索,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内涵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度假区和旅游廊道,把“水韵江苏”品牌打得更响、擦得更亮。

  贺云翱:文化行业跟旅游行业,本质上都属于“文化”,但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发展的取向和目标不同,一个是公共文化、一个是文化产业,这两者之间要进行融合是非常不容易的。

  文旅融合,要把旅游融入到整个的社会经济、文化活动中。

  比如南京的夫子庙,当地并没有把夫子庙片区围起来,除了少数景点,大多数地方供游客自由活动,反而提高了整个的秦淮河流域乃至于整个南京旅游的效益。既实现了文化保护传承、欣赏教育的目的,同时又提升了整个城市的“可进入度”和知名度,促进城市的和谐发展。

  主持人:如何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能,助推行业“内循环”?

  吴国平: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我们经常讲,现在的旅游,已经从有没有到好不好,从物质型到精神型过渡,今年春节,“唐宫夜宴”“典籍里的中国”爆红,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也给我们旅游业很大的启示,就是要深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宝藏,并赋予其以时代特色,以当代审美,打造一系列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旅精品工程,让老百姓在乐呵呵的笑声中、惊喜中,体验文化对身心的洗礼,对智慧的启迪。

  同时,旅游业要与新经济相拥抱,要与互联网相融合,还要与大健康、大娱乐等有效嫁接,成为人民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一种刚需,构建旅游业现代化产业体系。

  贺云翱:文旅融合之后,如果只谈其经济的一面我认为就“走偏”了。我觉得文化也好、旅游也好,应该要更多地走向公共性,人们可能认为,而这种“公共性”好像不能提高消费,其实不是的,公共性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国家投入,同样也可以提高整体经济的发展能力。通过国民的参与与分享,来实现文化的和旅游融合的真正目的,从而推动“内循环”。

  策划任松筠孔德信

  统筹高伟唐澄

  记者付奇

  主持吕鑫

  摄像王昊晨曹阳王悦谋王瑞枫

  后期高鑫

  包装王昊晨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