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委书记徐缨:新赛道上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
2023/01/10 19:03  新华报业网  

  “拼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图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媒体新闻行动近日走进盐城。盐城市委书记徐缨在接受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专访时表示,盐城将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战略安排、重大原则,锚定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定位,以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为总抓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而团结奋斗。

  盐城市委书记徐缨。

  发挥比较优势,生动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现实图景

  记者:党的二十大报告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盐城在全面落实省委现代化建设部署要求中,将牢牢抓住哪些关键点?

  徐缨:我们将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强富美高”重大指示要求、赋予的“三大光荣使命”结合起来,与省委对盐城提出的目标定位和殷切期望结合起来,与盐城的发展阶段、市情实际结合起来,发挥自身比较优势,抢抓绿色低碳转型机遇,坚定不移加快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

  一是聚焦一条主线,更加自觉地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奋力谱写工业强市、创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法治盐城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共同富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九个新篇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盐城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二是紧扣“排头兵”“新赛道”两个关键词,走出一条贯彻中央精神、体现省委要求、彰显盐城特色的现代化之路。“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是省委赋予盐城的目标定位,我们将把这一要求转化为各地各部门抓工作谋发展的标准。“绿色低碳发展新赛道”是发挥盐城比较优势的重要路径,我们将以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为“破题之钥”,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三是牢记“国之大者”,坚决扛起粮食保供责任,建设东部沿海大粮仓,为全国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作出盐城贡献。坚决扛起能源保障责任,建设风光无限新三峡,为国家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安全保障贡献力量。坚决扛起生态保护责任,建设国际湿地新窗口,为提升中国在全球生态治理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多作贡献。

  四是做好绿色制造、绿色能源、绿色生态、绿色宜居四篇文章,全面加快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不断彰显“国际湿地、沿海绿城”的生态魅力、发展活力。

  厚植生态优势,“绿色低碳发展”新赛道走在前做示范

  记者:前不久,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通过支持盐城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的意见,2023全球滨海湿地论坛也将在盐城举办。新征程上,盐城如何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在“绿色低碳发展”新赛道走在前、做示范?

  徐缨: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是我们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是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的关键举措,是竞逐高质量发展新赛道的重要抓手。

  “绿色”就是要强化生态保护,厚植生态优势,打造城市标识,全面落实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低碳”就是要摒弃传统思维,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服务“双碳”战略,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深刻变革,全面落实好高质量发展这一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示范区”就是要勇于开拓创新、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走出一条生态良好、生活富裕、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路径,打造推动绿色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城市。

  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不仅是盐城的发展追求,更是省委赋予的重大政治责任。我们将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产业绿色化作为潮流所在、大势所趋,建设绿色制造之城;坚持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积极探索“风光火气氢”一体化发展,为国家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和安全保障贡献力量,建设绿色能源之城;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立足森林、湿地、海洋三大生态系统,把守住蓝天碧水作为最大的责任,建设绿色生态之城;坚持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努力创造高品质绿色幸福生活,建设绿色宜居之城。

  推进共同富裕,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

  记者:中国式现代化的盐城篇章,必将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在这方面,盐城将如何发力?

  徐缨:我们深刻认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政治立场,更加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确保每年80%的公共财政用于民生支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开创更加美好未来。

  一是千方百计促进群众增收。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探索多种渠道增加中低收入群众要素收入,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逐步形成橄榄型收入群体结构。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保障制度。

  二是坚定不移兜牢民生底线。注重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深入实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提升行动,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制度,建立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用心关爱“一老一幼”,完善生育支持政策措施体系,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加快健康盐城建设,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健全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推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三是统筹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缩小区域间发展差距,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之举,我们将积极落实好省委“1+3”重点功能区建设总体布局,充分发挥黄海新区向海发展主阵地作用,大力推动黄河故道片区乡村振兴,实现盐城北部地区加速隆起,促进大市区向南与大丰、向北与建湖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市域一体化发展步伐。

  记者:请简单描述一下,您心中的现代化盐城是什么样的?

  徐缨:到2035年,盐城将与全国全省一道基本实现现代化,绿色低碳发展成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综合竞争力跻身东部沿海城市先进行列,乡村振兴取得突破性进展并走在全国前列,生态价值得到充分彰显并享誉世界,人民群众普遍享有更高品质的幸福生活。在此基础上,再经过15年努力,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中国式现代化在盐阜大地呈现可观可感的现实图景。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陆峰 林培 卞小燕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