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着高峰不断攀登,为制造强国贡献“工匠”力量
宋彪
2019/09/13 12:06  新华报业网  

  2017年10月,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当我披着五星红旗,站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最高领奖台上时,耳边响起教练、同学们热烈的欢呼声。那一刻,虽远隔千里,我却无比强烈地感受到来自祖国的力量。工业机械装调项目金牌、阿尔伯特维达尔大奖……那是我人生中最闪耀的“高光时刻”,而我深知,赋予我这份荣光的,是我越来越强大的祖国!

  一个月后,在北京,我向李克强总理汇报成绩,总理对我说:“中国青年有匠心,能始终不渝追求卓越,中国品牌走向世界就有希望。”这一番话,让我对我的专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学习技能、拿好工具,打磨好每一个零件,即便在小小的车间,也能铸就质量尺度上的“大国重器”,也能为国争光。

  不同于如今的笃定,当年选择技校,步入技工行业,也经历过挣扎。2014年,参加中考,成绩不是很理想,刚刚达到普通高中的录取分数线,选择普通高中还是职业学校?我与父亲进行了一次长谈。父亲干了一辈子机械维修,虽然没有太多文化,但他告诉我,只要肯下功夫,学技术照样能够养家糊口,将来不比别人差。就这样,在父亲的鼓励下,我选择了常州技师学院机械工程系五年制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

  没拿好笔杆子,工具更要拿好!工业机械装调,是现代智能制造的重要环节,在有“技能奥林匹克”之称的世界技能大赛中,工业机械装调被认为是对选手能力挑战最大的一个项目。比赛具体装调什么机械,选手之前并不知道。我的教练杭明峰说:“它是要十八般武艺集中在一个人的身上。焊接、车削加工、铣削加工……每一项都要精通,装配调试可以说是对‘全技能’的培养。”

  在一年多的备赛时间里,教练布置的每天训练任务都是8~10小时,但是我每天都给自己多加两个小时的训练量,由于回宿舍太晚,连宿管阿姨都认识我了,夏天,顶着40摄氏度的高温坚持在车间训练也是常态。

  

  在阿布扎比的决赛分4天进行,选手需要在20个小时的比赛时间里制作并调试一台脚踏式净水器。前3天,我完成得很顺利,但第4天遭遇了意想不到的挑战——裁判走过来说,前一天的计时出了问题,中国选手少计了半小时。我暗暗告诉自己,要静下心重新计划,保证完成进度,虽然比别的选手晚半小时开始,但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熟练的装配技能,还是率先完成了比赛。

  比赛中,我用4天的时间做出一台净水器,净化出来的水看起来很干净,当时我尝了尝,觉得水真甜,不觉感慨,原来人生还有这样一种方式,拥有精湛的技能,一样可以让生命熠熠生辉。

  

  要让工匠精神渗入每件产品、每道工序,“差不多就行”的心态要不得。每个零件做到75%的合格率,可能就算是好的,但在我看来,应该提升到95%-99%,甚至做到百分之百的精确度,这样才能使一个零件在部件的组装中更好使用。我一直告诉自己,要以工匠精神支撑制造强国建设。

  如今,我选择留校当老师。能将兴趣爱好作为终身奋斗的事业,付出再多我也不会觉得辛苦。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想对祖国表白:我将一如既往,向着高峰不断攀登,同时将技能传授给更多有志青年,为中国走向制造强国贡献出自己全部力量!

  

(时长:00:38)

  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教师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阿尔伯特·维达尔大奖获得者 宋彪

  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杨频萍 记录整理

标签: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教师;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阿尔伯特·维达尔大奖获得者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